【医疗“湘军”奋战湖北】“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2020-03-24 07:0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腾燕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腾燕妮

3月23日,驰援武汉第32天,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30名入党积极分子宣誓入党。其中,湘雅常德医院7名青年光荣地成为预备党员。记者通过电话、微信,采访了数位湘雅常德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表示:“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2月27日,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2个病区,湘雅常德医院主任医师范爱德率领47名医护人员整体接管北五区32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18位。进驻北五区当天,范爱德就和队友立下目标:“保护好自己,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他护理患者无微不至,就像照料家人一样。”说起范爱德,医疗队队员、湘雅常德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刘安娜打开了话匣子,她记得,半个月前,有一位确诊老人因病情危重转入北五区,经过3天抢救,老人转危为安。就在医务人员看到曙光时,老人收到噩耗,丈夫、儿子相继去世,老人病情急转直下。范爱德每天到老人床边,端茶送药、嘘寒问暖,并让老人与其女儿微信视频聊天。就这样,老人最终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

“患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医疗队队员、湘雅常德医院护士辛梦雪在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上写道,“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医疗支援也接近尾声,看着医疗队一批一批地撤离,内心为同仁、患者感到高兴。”

一个多月来,辛梦雪印象最深的是24床患者高某。因年近七旬、基础疾病严重,高某进入隔离病区治疗后,情绪极度不好。辛梦雪主动陪护在老人床边,一起说说话,把水果送到老人手上,还告诉老人:“虽然隔离治疗,但您不孤独,身边没有亲人陪伴,我们就是你的亲人。”老人最终笑对病魔、治愈出院。

每一位患者治愈出院,对医务人员都是一次鼓舞。医疗队队员、湘雅常德医院医师丁源在日记里写道:“白衣执甲赴荆楚,医者本色斗疫魔。湘楚自古出豪杰,不获全胜誓不归。”

进驻金银潭医院后,丁源被安排在7病区。7病区专门收治来自养老院、福利院的老年患者,转院重症患者,以及核酸复阳患者。“口罩和面罩勒得脑袋生疼,又不能挠。”丁源告诉记者,每次脱下防护服后,身上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还有好几次,因劳累过度,还未来得及换下衣服,丁源就在休息室睡着了。

截至3月23日,进驻金银潭医院的湘雅常德医院35名白衣战士,累计接管确诊患者80余人,40余人治愈出院。“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范爱德告诉记者,他们一定坚守到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