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黄冈放心,我们留下来陪你重拾繁华

2020-03-21 12:08: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邓磊 整理

时间:3 月20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记录人: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肖舟

“感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

“感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

“感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

昨天,完成黄冈清零任务的湖南援黄冈医疗队 600 余人拍摄大合影时,对面社区的代表来到我们面前,对我们深情地连喊了三遍,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回敬热烈的掌声。

出征黄冈之前,我做好了一切心理、理论和物资准备,医院和科室领导一再嘱托一定要保护好我的队员,亲友默默地站在人群外围为我送行。去湖北的路上,一直在给自己打气,但是进入黄冈之后,看到街道网格式的关卡、沿街紧闭的门面、大门紧锁的小区,这座被迫休眠的城市,这些让我顿时压力倍增,心里却有个很强烈的愿望: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湖南医疗队由省各地医务人员组成、管理六个病区及一个重症 ICU。湘雅小队六人根据专业特点在不同岗位上投入战斗,我被编入 MDT 专家会诊组,参与大别山及下属四县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和病案质量把关,日常工作是巡视危重患者,对接下属县级医院会诊,以分担一线医生压力、提高当地医生水平。

在对一例麻城县病例进行回顾讨论,我提出来新冠重症肺炎引起多脏器损伤尤其是肾损害的患者,应严密监测出入水量变化、将连续性血液净化(CRRT)治疗干预时机提前,同时也须注重抗凝药物的慎重选择与液体平衡的把握等细节问题。疫情爆发时的死亡率触目惊心,分析回顾死亡病例虽令人心情沉重,但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能让后来者获益、尽最大努力减少病亡。经过大家不懈努力,疫情整体好转,大别山的患者也陆续出院,在院患者一天天减少,不少 ICU 患者转危为安。

3 月 18 日,艳阳天,医院周边的油菜花和垂丝海棠开得鲜艳。随着湖南 ICU 最后一位患者出院,大别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也意味着整个黄冈“四类人员”全部清零!我们湖南医疗队在黄冈打了个大胜仗,我也实现了出发时“召能来,来能战,战必胜”的诺言!医院前坪热闹非凡,战友们互相合影庆祝,而我的心情并未完全放松。

黄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在武汉高铁站迎接我们的副市长和黄冈交警,热情周到有求必应的酒店人员,不管几点都坚守接送的司机大哥,还有几个月没见到孙儿的清洁阿姨,让我们总愧疚来得太晚、做得太少。

在黄冈的防疫战虽然胜利,但复工复产即将带来的防疫压力、黄冈市亟待恢复的日常医疗,前方依然充满挑战。经与队友们商议,大家共同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坚守黄冈、战斗到最后。我们将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继续以生命守护生命,帮助黄冈市中心医院救治重症患者、早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黄冈,放心,我们陪伴你一起,重拾繁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