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湖南:非常之举稳就业

2020-03-21 06:4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曹娴 许钊 曾鹤群] [编辑:潘华]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非常之举稳就业

●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

——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

编者按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省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取得了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一片繁忙的明显成效。从3月21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稳就业 见行动”系列综述,从援企稳岗、就业扶贫、农民工返岗复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湘就业”平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方面进行深入报道,充分展示我省稳就业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曹娴 通讯员 许钊 曾鹤群

春分时节,因疫情一度沉寂的三湘大地又复苏了。各大产业园区机器轰鸣,奏响春天的乐章。

三一集团制造体系人员复工率超过99%,企业运转恢复正常,海外销量提升了5个百分点;

比亚迪电子用工无虞,到岗员工数比年前增长了近1倍,优异的交货能力带来订单猛增,5G生产线、智能终端产品加快布局;

“玻璃盖板龙头”蓝思科技,用工量、用电量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新基建”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周期……

见事早,行动快,用非常之举应对疫情。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硬核”稳岗稳就业措施,保障用工纾困解难,一线生产力量充足,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湖南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3月3日,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加紧生产医用防护服。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春节刚过,我省打响了第一场稳用工保生产的战役。

为确保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与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用工无虞,全省人社部门迅速开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确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服务。

邵阳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缺少质量检验及机修技能人才,邵阳市人社部门广泛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积极协调有关企业调配人员,很快将企业所需的技术人员安排到位。

1月31日,我省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和重点流通型企业用工服务的通知》,并第一时间安排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64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期间36家省重点联系企业用于招工、稳工。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但我们没有裁掉一名员工。现在,公司享受了政府2月份的社保减半征收76万余元,还准备申报成立芦淞区企业培训中心,员工培训补贴享受力度更大。有政府的支持,有员工的努力,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献其告诉记者,他们积极推动超市、家电、百货业态复工复产,单靠直播平台就实现累计销售额近500万元。

我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包括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等。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常住人口有6898.8万人,16岁以上劳动力资源有5535.97万人,一个人口大省要守住稳岗稳就业“基本盘”,必须做到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工复工,把就业优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从加大稳岗返还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为企业顶格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湘发展,支持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湘干事创业。

战“疫”时期,政策真金白银,措施条条干货,为稳岗稳就业铺平道路。在疫情期间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以真金白银的支持,全省为企业减负约108亿元。截至3月10日,全省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近3.2亿元,惠及企业5531家、职工77.06万人。

“当天申报,第二天就获批,一周内资金到账。”近日,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劳资主管李红卫开心地说,收到了56万多元稳岗返还资金。

(3月2日,蓝山县归雁创业园泰兴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忙碌作业。杨雄春 摄)

3月18日,长沙望城经开区,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们,趁着大好春光,争先快干。这里现在每天有4万多台手机下线。

“政府派出的招工小分队,半个月就帮我们填补了2000人的用工缺口,太给力了!”比亚迪电子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夏绍益向记者介绍,公司现有在岗员工5000余名,是年前的近2倍。

“人手充足,交货无忧,订单不断,多方共赢。”夏绍益说。比亚迪电子3月订单比去年最高月份增加50%,达到120万台,4月份订单将再增3成。

稳就业,重点稳企业;稳企业,就是稳经济。

疫情发生后,一边是企业招不到人,一边是务工者“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针对这一问题,省人社厅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鼓励各地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

3月6日,长沙市人社局派出的61支招工小分队队员陆续回到长沙,疲惫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在此前的半个多月里,他们从省内51个县直接为蓝思科技、比亚迪等重点企业招工1.28万余人。

企业用工有保障。截至3月13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8.72万人。

“走街串巷”敲门招工,“互联网+”广开渠道。2月26日,“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上线,24小时之内,就在18万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在湘拥有多个生产基地的蓝思科技,作为“用工大户”,成为“湘就业”平台首批上线企业。“平台信息权威,求职者信得过,是目前各类网络招聘渠道中效果最好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宋坚冰介绍,截至3月17日,公司通过“湘就业”平台收到简历6845份,入职2100人。

“湘就业”平台已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截至3月20日,1088家上线企业共发布岗位1966个,可招聘人数7.84万人,6.31万求职者在平台注册,3.4万人通过平台提交简历,2.54万人通过平台电话求职。

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红红火火。2月25日起,为期一个月的湖南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启幕,湖南人才网、智联招聘网、58同城网三网携手,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免费线上服务。

3月20日,我省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湖南站活动,将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对标人社部“利用100天的时间,集中推送上千万个岗位信息”的部署,在全省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行动,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

“靶向”发力,破解“痛点”,复工复产蹄疾步稳。据省工信厅统计,3月初,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即已达到98%,并持续稳步提升;员工到岗率目前已超过93.2%。

(2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首届视频双选会,率先在全省高校实现“无接触”招聘。)

稳就业,关键是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2月25日,学校还没有复课,却有数千名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待在家里,通过云就业平台参加网络视频双选会。国内240多家用人单位“云”上选才,超7300名学生线上求职,除了湖南师大,全省其他高校均有学生参与,当天有近300名学生通过视频面试达成签约意向。

云研科技总经理孙柏告诉记者,截至3月17日,他们已为省内高校举办27场“云视频双选会”,12.3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吸引全国4209家企业参加。

我省还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中,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提高本科生参军入伍、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比例。

就业增收是农民工脱贫致富的首选途径。我省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专列,帮助农民工打消对疫情的顾虑,高高兴兴踏上返岗之路。

“我一直在外面务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工厂也在催我回去。现在直通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工厂里,终于放心了。”3月12日,石门县组织8辆就业扶贫返岗直通车,帮助213名贫困劳动力前往深圳、东莞、苏州等地复工返岗,来自壶瓶山镇的建档立卡户覃道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个多月来,我省的“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忙碌在各交通线,把一车又一车的农村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

截至3月20日,全省共组织专列、专车6674次,输送农民工21.2万余人。目前返岗农民工总数已达832万人,其中省内312万人,跨省520万人。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