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小河村:茶叶才露尖尖角,已有订单送上门

2020-03-20 09:3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龙开余 黄秀仁

沐浴着春光,新邵县小河村约1000亩茶园里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小河村属于山地气候,茶叶采摘时间还要再过7天左右。

“茶叶才露尖尖角,已有订单送上门。”3月19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驻小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历冰一边在茶园查看长势,一边告诉来访者,目前,国网重庆供电公司等单位已发来订单,订购小河村的明前茶金额近10万元。

接到订单,村民们喜上眉梢。但一个月前,小河村的农产品销售还是另一番情景。

“春节过后,小河村的扶贫产业小河野生茶和小河高山黑木耳一直销售不出去。” 小河村村委会主任刘冠华说,为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大家开网店、做微商,通过直播做推广,在帮扶后盾单位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的帮助下,全村农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好。

开网店、做微商,只要打开微信直播小程序,平时不苟言笑的刘冠华就像换了一个人,俨然是一位“网红”,镜头感十足,推广词张口就来。“黑木耳具有清热等功能,营养价值高;野生茶是茶中极品。下单请扫码。”刘冠华说,第一次做直播很不习惯,但1小时就收到了3笔订单,让他信心大增。

驻村帮扶工作队趁势发动村里因疫情留在家里熟悉网络的大学生成立“小河特产销售突击队”,线上渠道进一步打开。“收到了30盒茶叶订单,长沙一家公司订购100盒黑木耳。”采访中,小河村农产品微信销售群里不时传来销售信息。

线下渠道同步发力。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发动全系统采取以购代捐方式,采购小河村的农产品。“第二批黑木耳,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采购了6万元;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食堂已发来订单,订购正在采摘的第三批黑木耳。”谢历冰说,国网系统省外公司的同行们看到他们在网上做的推广后,也纷纷下订单,国网重庆供电公司就订购了500盒即将采摘的小河野生明前茶。春节过后,截至3月19日,小河村已销售农产品23万余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