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路转粉,“90后”的扶贫出圈史——记国网湖南电力驻新邵县小河村扶贫工作队谢凯文

2020-03-19 17: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陈拓]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谢凯文加班整理扶贫手册,查漏补缺。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李典蔓 通讯员 陈拓)“队友和村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刚来村里的时候是个愣头青,这个扶贫队员一当下来,就变成老师傅咯!”从靓丽夹克、小皮鞋变成一身工装、帆布鞋,出生于1992年的男孩谢凯文在扶贫一线完成了一次蜕变,他现在是国网湖南电力驻新邵县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小河村坐落在新邵县坪上镇金龙山脉的群山之中,这里山高路远,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小河村地处山区,耕地面积少,交通不便,资金和项目难以进村入户,集体经济空白。谢凯文,便是在这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乡村“守望者”。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小河村内也不意外,疫情发生不久,村内便面临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消耗殆尽的情况,村民们很着急。为此,谢凯文和工作队员们第一时间想方设法筹集物资,他们在微信群、单位群、QQ等平台广泛求助求购,自掏腰包奔赴各大药店及市场购买防疫物资,大年初九这天,1200个满载希望的口罩及防疫手册送至村书记手中。截至目前,小河村内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但这样一个雷厉风行的“90后”,在刚来村上时还被村民们“嫌弃”。“大家认为我是城里娃,肯定受不了风吹日晒,只是在基层逛一逛就会回去了。”谢凯文介绍,2018年5月,他来到小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刚参加工作不久,既不懂农村的春耕秋收,也不了解乡情风貌,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顺利开展工作。

“我是90后,我就要有我90后的工作方式。”为了尽快上手工作,谢凯文常常向工作队长谢历冰学习。走访中,许多贫困老人不识字,他便为他们画制了简单易懂的简笔画,让老人们通过看图了解扶贫政策。核算贫困户信息时,他每走访一户,大到住房、水、电,小到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扶贫明白折都要拍照存档,以防漏评错评返贫情况。

谢凯文走访贫困户。

以往觉得这个90后男孩不靠谱的村民,现在都改口说“小谢这人亲切”。某天夜里十点多,贫困户谢段英的儿子刘长华旧疾复发,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焦急无助的谢奶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谢凯文:“小谢,我儿子突然发病了,你快过来吧。”时间不等人,谢凯文赶紧放下手头工作跑去她家,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并帮忙准备好五保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在一同去医院的路上,他反复叮嘱谢奶奶,先让刘长华安心治病,其余的手续他来办理。刘长华得到及时救治,这个90后男孩也从大家的“谢领导”变成了“小谢”。

在很多人眼里,“90”后代表着“自我、娇气、不靠谱”,但同样也代表着“个性、不畏和有创意”。“既然选择了诗和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谢凯文的座右铭。在国网湖南电力两年以来的精准帮扶下,小河村在2018年已成功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已突破20万,截至目前脱贫83户,贫困发生率从30.7%降至0.1%以下。

如今小河村已今非昔比,不仅村集体经济迅速增长,更是主导了小河野生茶、小河高山黑木耳、小河黄桃扶贫产业“三驾马车”,特色产业项目让小河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旅游绿色乡村。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