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传递爱 铿锵玫瑰绽放长沙“疫”线

2020-03-08 16:5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8日讯(记者 卢小伟)3月8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再次传来好消息,3月7日0时至24时,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对奋战一线的战“疫”玫瑰来说,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持续治愈出院,就是最好的安慰和鼓励。

“我们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严格‘早诊早治、中西结合、综合施策、精准救治’,派出最强战队,展现省会担当。”站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门口,长沙市一医院院长刘激扬语气铿锵有力。

在她身后的“战场”上,数百名女儿、妻子、母亲化身战士,用医者的敏锐、担当和仁心,守护生命,点亮希望。每一朵战“疫”玫瑰,都绽放着战“疫”的坚韧和芬芳。

有她在,医务人员就安全

谢元林(中)为患者做出院指导

“如果不是谢元林,今天的局面不敢想象。”回想起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时的情形,刘激扬感叹道。

谢元林是长沙市一医院业务副院长、长沙市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1月16日,长沙市一医院收治一名发热病人。1月21日,该名患者被确诊为湖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与其密切接触的4位医务人员无一被感染。谢元林率领的医护团队,赢得与病毒的首次正面交锋。

“当时谁都不知道这个病毒会怎么样,我们绝大部分医务人员都没接触过传染病工作,我最担心他们被感染。”谢元林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30余年,经历过“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等“硬仗”,清楚“敌人”的凶险。

病毒不等人,必须以最快速度应战!

1月15日,谢元林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培训,进行应急演练,准备防护物资,调试负压病房。1月16日下午,又组织重点科室培训……

1月16日下午4时,当一名武汉来长探亲的发热病人就诊时,30个小时内迅速筑起的安全屏障,挡住了疫情的第一次冲击。

随着疫情蔓延,确诊病人不断增多,更多没有接触过传染病的医务人员前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驰援。从1月21日至2月5日,救治中心共开设6个病房,最快时不到两天就要增加一个病房。治疗、防控任务持续加大。

“确保医务人员不被感染!”在改造病房过程中,谢元林仔细研究“三区两通道”,反复推敲治疗流程、路线,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上多遍,直到最终敲定。连续多日,谢元林每天占领微信步数排行榜封面,1天3万余步、约15公里。

在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环节,谢元林规定必须2人一组,一人边念流程边监督,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当年抗击‘非典’时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教训非常惨痛,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截至3月8日,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抗疫一线,未发生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每位接受采访的医务人员都真情流露:“有谢院长在,我们就安全。”

如今,这名56岁的共产党员仍奋战在前线,忍受膝腰疼痛,开展救治、科研,防控感染。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谢元林想的仍然是医务人员:“疫情结束后,想给所有的医务人员鞠一个90度的躬,大家太辛苦了。”

有她在,病友就有“暖天使”



医务人员查房

病毒肆虐前线,有医务人员筑成安全屏障。防护服妨碍交流,也有爱和暖意在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传递。

谢建平就是这样一位病友心中的“暖天使”。她先后在长沙市一医院肝病病房、门急诊、结核病房工作,2012年调任艾滋病病房任护士长至今。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谢建平担任六病室护士长。除了给病人提供专业、细致的医学护理之外,谢建平还成了“跑腿员”“陪聊员”……想尽办法让病友们露出微笑。

住在7床的王姓老人一家六口全部被感染新冠肺炎,老人第一个入院,和她一起生活多年的儿子、孙女也随后入院。初进病房,老人每次看到谢建平都泪流满面,“我们叫她王奶奶,刚来时很焦虑,发愁什么时候才出的去。”谢建平握着老人的手一边拉家常,一个给她耐心讲解病情。还到儿子、孙女的病房拍照、录视频给王奶奶看,看到儿子、孙女的模样,听到他们安慰、鼓励的声音,老人皱着的眉头舒展开了。

一位来长沙旅游的武汉女孩,在病房里每天刷着手机,既担心武汉家人的情况,又纠结出院时怎么给行李消毒。得知情况后,谢建平立即给女孩打了2个小时电话,陪她聊天,帮她分析疫情。第二天一早又来到女孩床旁,和她交流外面的日常状态和出院消毒事宜,并鼓励她在病房里适当运动,放松心情,积极配合治疗。

23床74岁的老爷爷,手机经常断电,家人着急,老人也郁闷不已。谢建平每日嘱咐值班护士及时给老爷爷手机充电,方便他和家人联系。

每日穿梭在病房里,谢建平总是做着这些细碎又重要的“小事”,有时给忧心忡忡的年轻人加油鼓劲,给担心住院长肉的白领送上赞美……

在感染病房近30年的工作经历,让谢建平明白心理关怀在治疗中的重要意义。2003年“非典”时,谢建平是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2009年禽流感暴发时,她负责病房筹备和管理;2013年埃博拉疑似病例留观,也是在她的科室……岁月流变,年岁增长,一次次奋战前线的谢建平,带给病人的,是不变的爱和温暖。

“我已经做好了准备,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就什么时候回去。”没有豪言壮语,一字一句却都是一个战士最坚定的承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