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个高频词透露今年湖南正风反腐哪些信号?

2020-03-04 11:32:39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月1日,湘纪君发布了湖南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在这份近万字的工作报告中,“严”出现了37次,“坚决”出现了18次。通过这两个高频词,我们可以知道2020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严肃查处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村级“微腐败”问题,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从快查处。

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实事求是、严格精准开展问责,切实防止问责不到位、层层加码等问题。

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

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自觉、自省、自律。严格执行“十不准”等规定,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违规办事、违规办案。

坚决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及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腐败问题。

加大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

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坚决防止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

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的行为,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坚决执行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

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泄露案情、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要“严”字当头,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以坚不可摧的决心和意志,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必须要态度“坚决”,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腐败分子面前毫不手软,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