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专家的直播间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在抖音教你种水稻

2020-03-04 09:2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欧阳林 许光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许光辉

“沙性土少施,分多次施;耕层深厚、保水保肥性好的肥田,则可减少肥料的投入量和施用次数,可以集中施肥。”2月29日,岳阳市农科院研究员夏照明固定好手机,端正坐好,通过抖音直播间,用网络“主播”身份,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这是夏照明的第8场直播,他直叹:“好辛苦,但极有味道。”

老家是汨罗的夏照明,1982年参加工作,在岳阳市农科所工作多年,成为岳阳市农科院研究员。今年2月上旬,他注册“夏老师教你种水稻”抖音号,由岳阳经开区科技局与农业局负责推广链接。

可是上网当主播,夏照明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第一场直播开始前,他有些紧张,花了两晚优化讲稿。不过,现在他已经讲得非常娴熟了。

“呀,专家主播剪头发了。”直播一开始,网友“米饭团子”就在评论区打趣道。“米饭团子”堪称是“夏主播”的铁杆“粉丝”,每场直播必看:“夏老师的课不仅农技知识扎实,而且讲得生动有趣。”

“夏老师,种子消毒要多长时间?”

“浸泡8小时左右。”

“秧田施什么肥,以后要怎样施肥?”

“秧田的基肥要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两叶一心’时要施断奶肥,移栽之前要施送嫁肥。”

直播时,网友们抛出一个个问题,夏照明一一作答,将农技知识和致富经验传授给乡亲。“水稻定产、定苗、定氮的栽培方法超好!谢谢老师!”网友“思学”忍不住赞道。

8场直播里,在线人气最旺的一次达1.2万人次,让夏照明备受鼓舞。他已对再生稻栽培、水稻施肥追肥、水稻育秧技术等做了多场直播,以后每周一都将继续做直播。他对记者说:“服务农业、服务农民,是我觉得最光荣、最有趣的事。”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