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街巷听春来——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战“疫”发展两不误

2020-02-28 10: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刘梦媛] [编辑:金灵]
字体:【

姜鸿丽 刘梦媛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街道社区无一不是战斗的第一线。守住社区,才能守住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当下,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一手抓实抓细基层防控,一手抓好发展,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一步一个脚印,迈过“寒冬”迎来春。

“三个到位” 管好外来人口

2月23日,永安街道甘露寺社区黄某从湖北荆州江陵县返回常德,直接拿着健康证明到社区报到,开始居家隔离。“社区给我送来消毒水和中药预防汤剂,还对我嘘寒问暖,嘱咐我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尽管提,有志愿者可以代购代买送上门。我一定配合社区,不出门,安心隔离。”黄某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近段时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带来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仅永安街道,每天少时有200多人流入,多时达400多人。“永安街道是城东老城区,无物管小区和城中村较多,流动人口多,我们实行精准管控,按照无物业小区保留一个出入口,城中村保留2到3条通道的标准,设置69个值守点,居民凭证测温出入。对流动人口的管理,街道做到工作到位、管控到位、服务到位,确保不漏一人。”永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维介绍。

在前期摸排时,永安街道不仅发动居民群众以及出租房业主群防群控,还在没人的家庭门缝处贴告知单。每天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巡查,只要发现门缝告知单有破损或者掉落,就证明有人回来,必须盯紧盯牢。对近期返回永安街道的人员,该街道实行街道班子成员、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民警和医护人员“五包一”制度,每天上门测量体温,监督其居家隔离,实现有效管控。家里没有温度计和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的,街道直接送上门,并派专人帮其代买生活用品,解决生活不便,做到服务到位。

据了解,从复工复产开始至2月26日晚,有3602人从外地返回流入永安街道,其中294名六类人员,均实现有效管控。

“三个最严” 打好“复工战”

2月25日11时45分,永安街道新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政、社区干部蔡馨雅和网格员赵琼一起巡查辖区经营门面。“关键时刻,门店做好防疫,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顾客的保护。”黄政叮嘱曾氏水电器材经营者曾强保。

“黄书记放心,每个来店顾客我都登记、测体温。现金我都喷了酒精,干了再收进去。瞧,那个温馨提示都是我自己写的。”曾强保快人快语。

针对这场艰苦的“复工战”,永安街道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复工准备到位、主动服务到位、严防死守到位,实行最严举措、最严巡查和最严处理,压实复工复产责任。

该街道提前谋划,尽早安排,严格把好复工复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备案关,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成立了9支疫情防控联合小分队,以社区为单位,分街分巷分小区,细化责任人员和责任区域,做到巡查不漏一店。联合小分队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市场经营主体的联系,宣传政策、派驻防疫联络员,指导疫情防控。对不具备复工复产和营业条件的企业和经营户,一律劝停或查封。

在永安街道的指导下,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率先复工,该公司提前对整个厂区进行全面消毒,采购大量防护设备,建立了联络员办公室;常德市江禄机械有限公司还专门为19名复工员工准备300个口罩;常德市东强建筑安装责任有限公司让员工尽量居家办公,开启分散办公的“云复工”模式,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永安街道已累计摸排112家中小微企业;市场经营门店中,经规范已营业607家、关停不合规门店238家、查封门店11家。

“三个一线” 淬炼干部队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面前,最能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能检验干部的工作能力,最能检验干部的担当作为。永安街道把疫情一线作为“练兵场”,在一线担当作为,在一线展现风采,在一线凝聚人心。

永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正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包社区,参与值守摸排;全体社区干部、网格员坚守一线。街道专门成立督查队伍,强责任、抓作风,检查干部到岗到位、防控举措到位等情况,主动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用责任与担当,为永安筑起一道道“防疫长城”。

2月14日那个起风的夜晚,让人记忆犹新。当晚,永安街道69个值守钢架棚几乎全被大风吹垮,值守干部们冒着风雨,一边抢修,一边打伞坚持值守。楠沙社区干部辛萍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让人感动不已。1月29日清晨,52岁的老党员辛萍赶往疫情防控一线时,下楼不慎摔倒,磕破了头、擦伤了手。辛萍被送往医院,头上缝了十多针。包扎后,她毅然前往值守点。同事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现在人手这么紧张,我在家里也待不住。头和手虽然伤了,我还能张嘴宣传!”

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敢担当、善作为,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人心。永安街道需要招募志愿者,应者云集,一天时间招到200多人;楠沙社区非公联合党支部书记易友贵免费为一线抗疫人员理发;武陵区人大代表杨付蓉经营社区卫生服务站,把剩余1000多个口罩捐给街道和社区防疫一线;还有22名老兵们凑了4400元购买防疫物资捐赠。老兵代表刘开仲满腔热忱地说:“我们尽一点老兵的本分,你们在前方战斗,我们必须在后方支持你们!”

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永安街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 ”的拼劲,筑牢基层防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