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抢先机 生产未动销售先行 国内生产“国外香”

2020-02-25 11:20: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李广军 周斌]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复工复产抢先机,海内外订单接踵而来,企业生产越来越红火

生产未动销售先行 国内生产“国外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李广军 周斌

在长沙,有这样一批企业,他们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更是卖得风生水起,海外市场占比甚至超过一半以上。在当前国内市场普遍受疫情影响下,这些企业的海外市场迅速补位,一复工便呈现出了热火朝天的赶工景象,稳住了企业新一年的业绩,也坚定了员工实现新一年目标的信心。

产线未动,市场先行

作为大众、博世、索恩格等客户的全球供应商,位于浏阳高新区的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业务占整体比重25%。目前公司已广泛与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开合作。这几天,公司已经通过海运将一批产品出口到了法国和德国。

而在浏阳经开区,虽然子公司的生产线要到本周才能重新启动,但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20多人的销售团队在2月10日就已经忙碌起来。

“春节期间,国外的订单一直不停,幸亏还有一些库存。我们必须与客户通过线上、电话和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保证产品按时发送至下游公司。”美可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易介绍。

据了解,美可达系一家主营天然植物源饲料添加剂、动物药、宠物保健品和植物提取物日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三分之二的业务系为法国、德国、美国和日本、韩国提供保健品原料。

“复工以来已经通过空运运输了10余个订单,价值约100余万元;还有300余万元的订单将在下月中旬前运输到位。”杨易介绍说,一二月份因为疫情而影响的订单将会在三月份全部消化,子公司的生产线本周开工,能够确保下一步的订单需求,“全年的销售额能够达到7000万元左右。目前公司正在招聘一批开发和质控以及销售方面的员工,以完成全年目标。”

交通物流是企业恢复正常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记者了解到,浏阳经开区正在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难点问题、复产中的痛点问题和物流中的关键问题。园区企业也综合分析考虑海陆空物流成本,采取产品配送的最优方法和途径,包括省、市中欧班列、航空包机等新物流途径。

海外市场占比达95%

近日,马来西亚巴生港LPG储罐项目实施全球采购招标,长沙经开区企业南方安美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在参与投标的欧美顶级品牌群中脱颖而出,最终赢得订单。

该项目中标额近200万美元,南方安美将提供三套大流量海水消防泵与两套海水提升泵,安装于码头抽送海水,以满足海边盐雾腐蚀严重的劣苛环境条件。

从2月17日正式复工以来,南方安美到岗的50多个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年前签订的订单。

南方安美副总经理黄密军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下半年公司销售额成倍增加,年前2个月已签订了数千万元的订单,春节后到现在还有大半订单未交付,目前每天都是按计划在生产。

复工一周以来,南方安美喜讯一个接一个地传来。

“上周,我们发送了一批消防泵到萨尔瓦多和阿联酋。”黄密军告诉记者,明天他们还有一批货物将发往菲律宾、新加坡和墨西哥等国家。

此前,国内消防技术与标准要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消防泵领域更是被欧美品牌垄断。南方安美成立时间并不长,为何能频频拿下国际订单?

黄密军说,2017年,南方安美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UL/FM两个消防泵国际认证的企业,彻底打破欧美品牌长期垄断的局面。“国外项目大部分需要这个认证的产品,否则消防验收通不过。”黄密军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南方安美成立之时,正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年。借助东风,南方安美积极参加国际消防行业会议和展会,寻找合适的代理商和终端客户,逐渐打开海外市场。

“目前除了美国本地暂时没有销售,其他国家都有销售代理或直销人员。”黄密军说,公司海外业绩也逐年上升,目前海外市场占比为95%左右。

成立9年拥有全球5500万用户

“我们拥有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5500万用户。”昨日,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蓓告诉记者,公司2月17日复工后,已恢复正常生产。

位于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的安克创新,创办于2011年。安克创新这个名字在国内市场似乎名不见经传,但在美国的电子配件领域,它的子品牌 Anker 经常出现在各大电商网站排行榜榜首。

短短几年时间,安克创新已成为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企业之一,专注于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渠道为Amazon、Ebay、天猫、京东等海内外线上平台及Walmart、BestBuy等线下连锁零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克创新在日本、美国、欧洲中东等地都设立了分支机构,集合各地区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各分支机构分别履行研发、销售、运营、服务的职能,实现集团全球化的系统架构。

此次疫情暴发后,安克创新也利用渠道优势,联系了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国内的医疗物资供应商,为武汉和长沙捐赠防疫物资。

目前,安克创新成功打造了智能充电品牌Anker,并相继推出Eufy、Roav、Soundcore、Nebula等智能硬件品牌,并在智能充电、智能家居、智能语音等领域均有出色表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