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2020-02-25 10:3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看“硬核”常宁,战“疫”复工两不误(三)

常宁: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常 森 刘 杨 尹维龙 成俊峰

闻令而动,战“疫”复工与时间赛跑。面对疫情,常宁市把工作做在前、办法想在前,聚焦企业需求,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保卫战中,彰显常宁担当,贡献常宁智慧,跑出常宁“加速度”。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79个,复工率达82% ;湖南省、衡阳市在建重点项目复工8个,复工率达67% ;各企业车间、工地现场,机器声隆隆……复工复产的背后,看到的是常宁“作为”,是常宁市出实招、强调度、抓落实交出的一份份“答卷”。

上下联动 当好企业复工生产“保姆”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如何协助企业抗疫、复工两不误?常宁市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大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服务,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

派出督导组实地督导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宜阳工业园等园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选派115名驻企联络员在战“疫”一线打下“钉子”;乡镇(街道)确定蹲点干部对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办理证照、联系信贷融资、协助企业招工等工作,全力促成企业开工复产;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供应;全力畅通物流交通,确保企业原料能及时运进、快速运出,力争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输成本不增加、资金成本不上涨。

“我们复工复产信心满满。”位于常宁市宜阳公园内企业法国量大负责人陈友东深有感触,政府帮扶政策送上门给他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们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规定做好员工疫情防护,所有员工安安心心生产。

一项项措施,换来的是企业作业车间干净整洁、流水线有条不紊、传帮带热火朝天。常宁帮扶政策送上门,正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推动常宁经济社会重新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挂图作战 畅通企业复工生产链条

“哐当、哐当”的轰鸣声不断,阴极铜机器人剥片机组正挥舞着“铁臂”,快速地剥离出一块块阴极铜成品……2月21日,走进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车间,繁忙的生产场面已经展开。

随着水口山千亿级有色金属循环园区大批企业的开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快,点多线长面广,给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党员干部带头分治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下派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常宁市认真落实衡阳市制定的各级党员干部防控工作“十条要求”。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工作要求,对复工企业实行备案审查制,对完全做好防控措施的企业准予复工。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化为防控优势。

“酒精消毒,请伸手,抬脚。测一下体温,正常。过来登记一下信息……”这是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工作人员进入车间的“三道岗”。为确保工人安全和生产正常进行,该基地按照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订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实行属地管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目前,该基地锌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休假员工全部到岗,各生产车间的产能已满负荷生产。

自2月13日至2月20日,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析出锌产量完成6596吨,电锌产量完成6819 吨,硫酸产量约12720吨,挥发窑窑处理浸出渣约10万吨,该项目基地在全力做好员工筛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开足马力生产,奋力完成一季度目标。

政策加持 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

“企业有了生产,我们也有工资拿,悬着的心终于安下来了。”近日,在家期盼许久的贫困户刘满娇来到常宁市尚珂伊针纺的扶贫车间,成为工人的刘满娇坐在机器前,正忙着给袜子缝头。

2月11日,是湖南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二天。包括贫困户刘满娇在内的3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经过健康登记、体温检测、鞋底消毒等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进入车间,在各自的生产岗位上开始一天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湖南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有序复工复产,离不开常宁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加持。

“你们现在有多少人上班?”“用工缺口有多少人?”“存在哪些困难?”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常宁市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走访等方式,主动对接尚珂伊、水口山金信公司、荣诚鞋厂等各类大小企业20多家,主动要求企业负责人讲困难、提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帮扶政策,确保落地生效。

对有出现用工难题的企业,常宁市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免费发布用工信息,开展专场招聘服务活动。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技能提升培训等政策上做文章,主动上门做好宣传,落实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安排专人指导申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为符合享受相关补贴条件的企业“雪中送炭”,确保企业开得了工、留得住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