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做完防护穿脱27个步骤,他已汗湿后背!

2020-02-24 21: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辜鹏博]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朱玉文 辜鹏博 发自黄冈 后期 张劲夫)医疗队员,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也才能让后方的家人、同事放心。湖南省支援黄冈市的医疗队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方能上岗,而培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穿脱防护用品。2月24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邀请湖南省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主治医师李松林,为大家演示穿脱防护用品的全流程。

穿:12个步骤、32分钟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重症医学科(ICU)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护士站)、缓冲区、污染区(隔离病房)。因防护需要,防护用品的穿脱分别设在清洁区和缓冲区。

在清洁区和半污染区,从第一步洗手,到穿上隔离衣、防护衣、手套、口罩、护目镜、鞋套,一层又一层,每个缝隙还要粘上胶带密封……李松林介绍,即便有熟练的护士配合,即便穿过多次,一般也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穿带护目镜时,还要用洗手液涂抹护目镜做防雾处理。”李松林说。

记者算了一下,从消毒开始,李松林进行了12个步骤,耗时32分钟,才算完成了整套防护装备的穿戴。“我们要求每位进入污染区的医疗队员对着镜子穿防护用品,此外,还专门设有一名检查员负责为其检查。”

进入污染区前,医疗队员还需经过设在半污染区的一道“门岗”,接受整体检查、确保没有疏漏之后,才能顺利进入。

“防护的每一步都马虎不得,这是对医疗队员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李松林说。

脱:15个步骤,至少半小时,要洗10次手

李松林介绍,相比于穿防护用品,脱防护用品的要求更为严格,流程更多。原因很简单,穿防护用品所处环境相对洁净,都在半污染区,出现疏漏还可及时补救,而脱防护用品的位置则处于缓冲区,如果环节上出现错误,会给医疗队员带来极大的感染风险。

从污染区出来,李松林洗手后,进入缓冲区。接着,他操作的流程是:脱外层鞋套和手套-洗手-脱护目镜-脱外层医用口罩-洗手-脱防护服和内层鞋套-洗手-脱一次性隔离衣和手套-洗手-脱帽子-洗手-脱医用防护口罩-洗手-戴医用外科口罩、戴鞋套。记者看到,李松林每脱一层“装备”都要进行1-2次“手消”,整个流程下来,他洗了10次手。只有完成了以上步骤,他才能进入淋浴间洗澡。

“如果没有洗浴条件,医疗队员也要在水龙头处进行鼻腔、耳部清洁,眼睛冲洗等操作。”李松林介绍,严格按要求穿脱防护用品和规范的手卫生是保护医疗队员不被感染的关键。

“脱防护用品至少有15个步骤,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零风险。”李松林说,脱防护是医护人员上岗培训前的重中之重。

因繁杂的流程,进入污染区的医疗队员每日必须提前一小时进班。而当李松林脱掉层层防护用品时,记者看到,他已汗流浃背。

“外人或许无法想象,穿上防护服,即使坐着一动不动都会闷出一身汗,咱们医疗队员只要进入污染区,一穿那可就是六七个小时。”李松林说。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