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十二时辰--湖南省疾控中心抗“疫”剪影

2020-02-24 12:2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波]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 自从我省1月21日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挺立在新冠疫情防控风口浪尖的湖南省疾控中心不休不眠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记者记录了省疾控中心在一天十二个时辰中紧张工作的片段,这只是他们这一个月多来工作状态的缩影,从中折射出的是疾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坚毅果敢。

【子时】 23时~01时

夜已经深了,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依旧灯火通明,所有的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副主任高立冬正在仔细审查疫情数据报表和分析研判资料,信息报告组邓志红、梁进军、方明礼、贾华云等人在紧锣密鼓地撰写明天早上8时前报送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新冠肺炎疫情简析》。这个指挥部不仅是全省疾控系统抗疫工作的指挥协调中枢,还是全省疫情信息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的大脑,为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完善各项防控方案提供科学详实的技术支撑。指挥部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天候保持高速运转,省疫情动态每2小时更新一次,疑似病例清零时间精确到每个小时,高风险预警点分析精确到街道或乡镇,这是对专业素质和意志力的极大考验。窗外已是万籁俱寂,电脑键盘快速而有节奏的敲击声在指挥部里显得格外清脆。

【丑时】 01时~03时

按照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副主任胡向科的要求,疫情现场处理组的应急机动队刚刚完成了某县一起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正在集中分析传染来源,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策略,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防控专家胡世雄组织队员连夜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天亮前将报告报送到指挥部。中心的14支应急机动队全部由中心的流行病学、微生物检验学、卫生消毒学等专业骨干组成,各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重点围绕全省聚集性疫情和来源不明的疫情开展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白天走街入户做调查,晚上分析讨论撰写流调报告提出对策,这已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正是这群疾控福尔摩斯们,抽丝剥茧找到了疫情的源头,逐步厘清疫情传播的链条,从而精准发力,遏制疫情蔓延。

【寅时】 03时~05时

完成了连续近6个小时的实验室检测,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湛志飞和同事们从生物安全实验室走了出来,脱去了包裹严实的防护服、护目镜和N95口罩,已是精疲力竭、浑身湿透,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脸上布满一道道勒痕。为了加快病毒核酸检测速度,实验室的检测设备不停机,同事们三班倒着上,大家憋足了劲,只希望尽早确诊并隔离治疗患者,为临床救治赢得时间,为防止疫情扩散提供证据。除了高效完成本中心的检测工作,微检科还要和质管科的同事们一起,负责全省各级各类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指导工作,确保生物安全零事故,检验结果零差错。

【卯时】 05时~07时

中心应急办科长刘富强从办公室的沙发上翻身起来,结束了一小时的睡眠,用冷水冲了把脸,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从未回家吃饭睡觉,办公室既是他不分昼夜的战斗领地,也是他生活起居的狭小空间。长期的卫生应急工作让他和应急办的同事们养成了站着就能工作,躺下就能睡着的特殊功能,这才让每天能睡上两三个小时的他们能够保持足够体力。除了每天负责信息报告工作,作为中心疫情防控新闻发言人的他还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接受多家媒体数十次的采访,第一时间为社会大众释疑解惑,传播疾病防控知识,积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有利于防控工作开展的社会氛围。

【辰时】 07时~09时

已经取消休假的中心干部职工迅速就位,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保卫科科长周士越带领工作人员在大门口检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守好单位健康排查的第一道关。总务科科长马征、副科长庞浩等总务科的同志在工会主席万剑飞的组织下,正在开展中心重点区域的清洗消毒工作,千方百计采购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和后勤物资,全力做好餐饮、卫生、物资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让前线抗疫的战士们没有后顾之忧。

【巳时】 09 时~11时

党委副书记李合锋带领宣教科科长张亚娜等同志,正在组织编写疫情防控的科普文章,采编全省疾控系统的先进典型事迹,推送到各大新闻媒体刊发,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科学防控疾病,激励疾控战线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湖南疾控官方微信围绕疫情防控重点,每天及时推送原创科普文章,被网友广泛转发,成为湖南微信的权威发声。推出的《疾控福尔摩斯》系列被多家媒体连载刊发,成为备受群众欢迎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新模式。

【午时】 11时~13时

中心办公室主任姚敏等人在副主任马海玲的带领下,收集汇总各方面的工作信息,编写每日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落实上级安排的综合协调事项,起草下发防控指引和技术指南。办公室的热线咨询电话此起彼伏,咨询的内容五花八门,涉及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吃穿住行各个方面,还常常有人半夜打来电话,只是为了舒缓焦躁情绪,寻求心理上的安慰。一天下来,值班人员已是口干舌燥、头晕耳鸣,但群众对于疾控中心的信任和心理依赖成了大家不厌其烦耐心解释的强大动力。

【未时】 13时~15时

信息网络的安全和畅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每天大量的疫情数据需要通过直报网络进行上报和汇总,出不得半点差错。分管信息工作的纪委书记罗曙光带领信息科科长孟若冰、副科长李子川等同志在巡查网络安全和稳定畅通情况,防止网络恶意攻击,确保不发生信息安全事故。每天要和公安、通讯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和共享,及时查找出从湖北来湘或返湘的人群,追踪他们的活动轨迹,更加精准地开展防控措施。

【申时】 15时~17时

为了发挥技术优势和引领作用,及时对基层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曦带领着科教科科长刘秀英,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了形式新颖的疫情监测信息上报、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毒技术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受到基层技术人员的欢迎和点赞。大家都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培训,不仅可以避免人群聚集,还能利用手机随时随地复听,听课方便,互动性强,针对性好,非常有收获。

【酉时】 17时~19时

信息报告组正在逐一整理各省和各单位的协办函,并逐一反馈。自各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外省追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协办函向雪花一样,从全国各地飞过来,各种协办的文件堆满了一大桌子。大家总是一丝不苟地做好这些细致而又繁琐的工作,竭尽全力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让他们得到及时有效的健康监测,使潜在的患者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防止疫情不断地蔓延。

【戌时】 19时~21时

在三楼会议室内,指挥部组织全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应急机动队在参加国家疾控中心举办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视频培训。大家全神贯注地听着,认真细致地将重点内容记下来,积极参与重点疫情案例的交流讨论。防控方案是疫情调查处置的国标,随着疫情的新变化新形势不断作出调整,已连续更新到了第四版。指挥部要求大家不但自己要学好、用好,更要及时指导全省疾控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新方案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

【亥时】 21时~23时

国家的视频培训结束了,中心领导和专家组、机动队的同志们继续留下来讨论本省的疫情特点,研究制订符合本省实际的专业技术方案和科普知识宣传的要点。中心组织专家先后编写了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学校和托幼机关、老年公寓等各类场所的防控技术指南和指引36个,联合湖南省科技出版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夜已深,人未静,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全省疾控人将继续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全力保护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夺取抗疫最终胜利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叶金波)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