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战“疫”记

2020-02-22 11:1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唐建衡 黄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唐建衡 黄华

2月19日,东安县紫溪市镇五里牌村,周祖光老人一大早又戴上口罩出门了。家人都知道,他准是又去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协助村干部排查、登记进村的车辆和人员。

周祖光虽年逾90岁,身体很硬朗。但儿媳秦东兰还是有些不放心,转头唤丈夫跟去。

周祖光是一名退役老兵,曾参加抗美援朝立下战功。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每天都要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义务巡查,有时还跟着村干部走村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劝导村民戴口罩、莫聚集。

春节期间,周祖光的儿女原本为他筹备了90岁大寿生日宴。疫情防控令下达后,周祖光立即要儿女响应“不聚餐、不办酒”的号召,通知亲友取消寿宴。周祖光还给在村里担任妇女主任的儿媳秦东兰安排了一个任务:每天向他报告村里的防疫新任务。只要有空,他就帮着村里干部一起干,还帮村里想对策、出点子。

“我不能冲锋一线,但我要发挥军人本色,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周祖光表示。

得知很多村民买不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周祖光打电话给在县城工作的大儿子周克军。几经周折订购到了一批防护物资,全部免费发给了村民。2月10日,周祖光还让儿媳把当月的在乡老复员军人优抚金1490元全部取出来,捐给县慈善总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