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显奇功——中医专家李向荣永州抗疫记

2020-02-22 07:1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李传新]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何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李向荣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作为省级专家组成员,目前他正在永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指导中医防治新冠肺炎工作。

截至2月21日,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3例,已有35例康复出院,在院患者已无重症病例。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中西医各显所长,优势互补,中医药参与的效果,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重症患者我们一起治”

一周前,李向荣刚到永州市中心医院参加某重症病例讨论时,有在场专家说,这个患者的肝肾功能不好是中药引起的,要么就是新冠肺炎病毒引起的,目前他的中成药和汤药已停用。

李向荣分析,这个患者肝肾功能不好,有可能是病情本身进展引起的,目前所用的几种西药也有可能损害肝肾。于是,他根据这个重症患者的病情开了改善肝肾功能的中药。

第二天,这个患者症状明显好转,肝肾功能改善,24小时的小便量从前2天的700ml左右增加到1900ml,炎症指标好转。另外3个重症患者,吃了他开的中药后,症状也一天天明显减轻,各项炎症指标持续好转。此后,大家对这位中医专家的信任与日俱增。

再次开展病例讨论时,同行说:“李教授,以后重症患者我们一起治,轻症患者都交给你了!”

“中医真的好神奇啊!”

接连几天,几位重症患者继续好转。那个病情加重的患者又吃了一次中药后,见到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觉舒服多了。昨天,我睡得好了,吃饭也香了!”与此同时,其他气促乏力等症状也都明显改善。

还有个患者,每次大便都随小便漏一点。几位西医专家对李向荣说:“李教授,这个交给你处理。”另一个患者说咽喉肿痛,他们又说:“李教授,这个你来搞定。”于是,李向荣给他们逐一对症下药。当天,两位患者分别反映,症状明显缓解。他们由衷地说:“感谢李教授,中医真的好神奇啊!”

只要对患者好,就该“无问中西”

短短一周时间,中医凭实力赢得了新冠肺炎患者和更多西医同行的信任。李向荣说,医者仁心,只要对患者好,就该“无问中西”。

行医30余年的李向荣擅长中医治疗内科疑难杂症,他说:“中药对同一种疾病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理法方药,即使同一个阶段的方药还有不同的加减增损。有些中医典籍既有扎实的临床基础,又有条理清晰符合医理的理论。有继承更有创新,有大道理,也有小细节,值得反复研习。”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李向荣开始重温清朝吴瑭的《温病条辨》,他在吸取前人治瘟病精华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最终疗效得到患者和同行们的肯定。他说:“正如张伯礼院士所言,中医药可以在治疗新冠肺炎全病程发挥作用,中西医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治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