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探秘ICU

2020-02-20 21:1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辜鹏博 张劲夫]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朱玉文 辜鹏博 后期 张劲夫)今天,是湖南日报、新湖南特派记者到达黄冈的第二天。我们的镜头,首先对准抗疫的最前线一一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重症医学科 (ICU)。从提出申请,到获得批复,再到正式运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重症医学科(ICU)的建成仅用4天。运行6天时间以来,这里先后收治重症病患24例,其中有8例重症病人经治疗后转入普通病房,运营成效令人惊叹!

(2月20日晚,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4天!

“重症患者多、死亡患者多,救治情况不容乐观。”2月20日,湖南省援助黄冈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前方指挥部”)总联络员兼第一批医疗队队长朱华波告诉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2月10日,也就是10天前,黄冈市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为2.25%。

按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四集中”的原则,为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成立重症医学科迫在眉睫。

2月11日,湖南省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已经抵达黄冈。在前二批专家中,有重症医学专业医生16名,护士40名。从专业角度来讲,已经具备了开设重症医学科的专业人才队伍条件。

2月12日,前方指挥部向黄冈市政府提出申请,成立湖南省重症医学科。

2月13日,申请得到批复。

2月15日,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正式成立。

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仅用4天时间。

朱波华介绍,湖南省重症医学科计划开设床位24张,实际开放床位36张,医护团队成员来自第一批和第二批医疗队的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同时,还从第三批医疗队中选取了郴州医疗队专家成建制加入。

(2月20日晚,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8人!

重症ICU运营6天以来,8例重症病人转入普通病房,今天还有2名患者出院。“从运营6日的情况来看,成效明显。”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说。

显著的救治成效,与湖南医疗队,尤其是重症医护团队的全力以赴密不可分。

在这个不允许家属探视的ICU内,轮班的医务人员像家人一样照顾着每一位患者。今日傍晚时分,记者在此看到,他们有的正对患者进行救治,有的正安抚患者情绪,还有的正给患者洗漱、喂食、收拾大小便。徐芙蓉介绍,重症ICU现有25名医生,49名护士,分成7个小组工作,全员在岗。

(2月20日晚,临近交接班时间,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详细阅读交班记录,了解患者动态。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截至2月19日24时,重症ICU收治重症患者24名。

徐芙蓉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医务人员感染,整个重症ICU有一套严格的消毒要求,每一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都要严格按照流程穿好防护装置才能进入,护士工作站还设立了专门的防护监督员进行监督,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休息间隙,护士们纷纷笑着“吐槽”护士长徐芙蓉,“她每天给我们反复念叨防护知识、消杀流程,我们耳朵都怕了她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