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发《通知》《一封信》,全省上下闻风而动

2020-02-20 06:37: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发《通知》《一封信》,全省上下闻风而动——

“是动员令和冲锋号,把大家的心都鼓起来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胡信松

刘银艳 李伟锋 孟姣燕 张颐佳

黄利飞 张佳伟 徐荣 田育才

连日来,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简称《一封信》),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闻风而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员工朋友走出家门,及早返程返岗,投身火热生产一线。

“防控疫情,必须依法科学有序”

“防控疫情,必须依法科学有序!”自2月15日起,长沙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增长“零报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全力以赴。长沙市对照《通知》要求,在全国、全省“一盘棋”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为加强统一调度,长沙市区两级陆续派出4285名联络员深入各个企业、楼宇、项目,帮助做好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目前长沙市省际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全面有序运行,地铁、出租车、公交车均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对照落实《通知》,株洲市突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排查,向全市派出1.7万余名机关干部,重点加强社区(村)、园区、厂区、商区、校区进出人员、车辆管理,强化“五区”联动,联防联控。

《通知》明令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断交通。除与湖北交界沿线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其他地区卡口一律撤销,乡村物理阻断隔离一律拆除,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对照落实。

株洲市规定,对湖北省之外的返回人员,凡没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的,不需隔离和开具健康证明,纳入所在社区(村)日常管理。不得阻止返回人员、租住人员进入社区(村);不得阻碍治愈人员回家隔离;不得对外来人员采取任何歧视性举措。蓝山县等地及时撤除主要路段、村口的疫情检测点,发动党员上门帮助村民开展春耕备耕。

在科学防治的前提下,邵阳市精准施策保障市民出行,目前已恢复公交运营车辆409台、线路61条;恢复客运班线396条、647台客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全部正常运行。邵阳县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对随意设卡、阻挠企业生产行为实行24小时投诉受理,随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通知》是给我们的‘强心剂’!”湖南交水建集团平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国庆说,作为湖南省在建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公司抓实主体责任,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筑牢疫情防控立体“防护墙”,全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通知》和《一封信》是战斗号角,市场就是战场,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着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打好价格保卫战、防护用品质量攻坚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我们吃了定心丸”

“致员工朋友的这封信,接地气冒热气,说到我们心坎上了!”2月19日,正在筹划复工复产的长沙食博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福田说,公司有信心将受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

“非常暖心,复工复产,我们吃了定心丸!”“还是上班好!”19日,在湘江涂料集团望城工厂,员工经过体温测量后快速迈进工厂大门,迅速奔赴自己的岗位,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工作中。

“早就盼着上班了,这《一封信》是动员令和冲锋号,把大家的心都鼓起来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旅游公司第一时间将公开信转发给公司全体员工。公司所属的隆回县虎形山旺溪景区项目部负责人周秋良14天来没有发烧和感染症状,随即从溆浦县城的家中赶往景区,体温监测显示正常后,便开始组织队伍施工。

“复工复产,政府‘真金白银’扶持。”位于张家界高新区内的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玩具企业,目前已有130多人复工。董事长邓绍云说,张家界高新区管委会拿出1000万元抗疫惠企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还从稳定企业队伍、减免企业房租等方面大力支持。

“我们第一时间将这封信告知公司全体员工和意向求职者,消除员工的返岗和求职顾虑!”湖南乐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柱表示,乐业人力提供线上预约招聘,还根据现有员工住址或外出务工意愿聚集区域,派专车接送,打造“就业直通车”。

“看到省委发布的《通知》和《一封信》,我们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底气更足了!”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绿色办理流程、专项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等政策措施;对受困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云缴费”等线上服务优势,让居民享受便捷金融服务。

“这封信在朋友圈刷屏了,大家攒足劲,只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华天集团芙蓉华天总经理张辉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已充分做好复工准备,借助美团商务通、华天优品抗疫应急配送平台,创新经营产品、拓展经营渠道。

惠科金杨日产液晶显示屏超过4000块;盐津铺子产能已达80吨/天;比亚迪电子恢复产能超过75%……截至2月19日16时,长沙市已复工工业企业334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6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79.7%,复工人数约25.9万人。

“打出组合拳,两手抓两手硬”

“家里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必须工作。政府鼓励出去做事,坚决响应号召!”2月19日,怀化中方县下坪乡桥上村村民彭晓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彭晓霞春节前在长沙从事餐饮工作,返回原来的餐饮企业暂时有困难,“好在县人社部门在我们村的群里为我推荐了一家化妆品企业,我准备过几天就去上班。”

彭晓霞说的村里的群,是中方人社部门在全县130个村与16个社区建立的村级劳务协作微信群,可以让农民工足不出村,全国各地的招工信息尽享。

“打出组合拳战疫情促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对照《通知》和《一封信》,全省人社系统从政策、监测、服务和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促进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春节以后我省累计线上发布岗位信息41.7万条,劳动者线上求职登记30万人、成功上岗1.8万人。

“我们一定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服务员’!”湘潭昭山镇昭山村村委会主任李泽诚表示,看到《通知》和信件后,该村立即对辖区的企业进行摸底询问,对防疫条件不充足的企业,积极联系物资,派出消毒队伍帮忙全面消毒。

一个通知、一封信、一盘棋……湖南凝心聚力战疫情保发展的号角,正在三湘四水回响。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20日02版)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