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脱贫两场战役一起打,湖南驻村帮扶工作队都干了啥

2020-02-18 21:5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超5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冲锋在防疫和脱贫一线——

两场战役一起打,驻村帮扶工作队干了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刘凯敏

永顺县杨木村村民周光玉准备春节后办喜酒,经省委网信办驻杨木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海文劝说,同意将酒席延期。

2月14日,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的扶贫车间内,10多名“全副武装”防护的村民将刚刚采摘的鲜木耳进行加工处理。

……

疫情防控不能停,脱贫攻坚等不得,两场战役一起打,我省驻村帮扶工作队都干了啥?

2月18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驻村办了解到,目前,除少数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其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全部到岗,全省超5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冲锋在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带领村民织密疫情防控网,打好脱贫攻坚战。

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为战“疫”“排头兵”

“虽然过了医学观察期,但也不要随便走动。”2月17日上午8时,湖南师大驻绥宁县插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准时来到春节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们家中,叮嘱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组织部驻村办下发通知,要求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返回工作岗位,协助指导村支两委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措施。了解特殊困难群体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生活有困难的贫困群众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

各市州、县(市区)纷纷行动。农历正月初三,怀化市委组织部驻村办要求,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立即返回“战场”,参加“战斗”;衡山县80余名“第一书记”放弃休假,提前到岗。

2月7日,省委组织部驻村办再次下发通知,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群众抓好春耕备耕、补苗补种和产业扶贫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用好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将积存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防止出现因疫情影响如期脱贫的情况发生。

织密疫情防控网,多亏了这些“好朋友”

“又有一位村民准备近期办喜酒,怎么办?”春节过后,省社科联驻溆浦县虎皮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远接到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后,立即上门劝说。

“在驻村帮扶中,我们跟村民成了好朋友,交流自然亲切些。”陈远说,疫情发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已成功劝阻了村民原本举办的3场酒席,减少了人员聚会活动。

农历正月初二,湖南中医药大学驻麻阳苗族自治县张公坡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久宜就从家里出发往村里赶。

“什么事情,这么急,大年初二就要去?”面对家人的责问,朱久宜向家人解释:“防疫就是跟时间赛跑,村里缺少防疫物资,我得赶快送到。”

朱久宜将驻村帮扶工作队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村部,几名党员干部过来帮忙搬卸,并拍照发在朋友圈。

“疫情防控,多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这些好‘好朋友’。” 众多村民在朋友圈里点赞、留言。

疫情防控不能停,帮扶、生产不能等

往年,春节前后,正是脐橙热销时节。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新宁县枧杆山村贫困户何英富家的脐橙卖不出去。

长沙理工大学驻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刘斌得知后,立即打来电话。“老何,不用担心,你的脐橙,我们帮你销。”接到宋刘斌的电话,何英富吃下了定心丸。

宋刘斌利用电商平台和线下“以购代捐”方式销售脐橙,很快,村里贫困户家的脐橙便销售一空。

元宵节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如意社区贫困户韦珍凤就急着打听村里扶贫车间的复工情况。去年,韦珍凤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收入稳定。元宵节前,扶贫车间没有复工,韦珍凤一家断了收入来源。

省委宣传部驻如意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宁林波得知后,立即联系村里扶贫车间负责人,商讨复工方案。最后决定将部分工作交给贫困群众,由贫困群众在家完成。

“特殊时期,更要保证贫困群众有事做,有收入。” 宁林波说。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一场春雨过后,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谷坡村帮扶工作队就引导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备耕,发展生产,为村民免费提供农耕物资。

“疫情防控不能停,发展生产不能等。”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谷坡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欧阳臻说。

【短评】

决胜小康不动摇

金中基

鼠年新春,5万多名帮扶工作队队员冲锋陷阵,在湖南广袤农村拉开战线,一边扎牢防疫铜墙铁壁,一边带领广大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战鼓催征,时不我待。然而,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一场猝然而至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正常的秩序和部署。但是,脱贫攻坚的目标不能动摇,必须决战决胜,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一起打,难度可想而知。越是艰险越向前。广大的帮扶队员,年一过就进村入户驻扎下来,投入到了火热的战斗。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确保解决剩余1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因为疫情影响战略大局,必须一鼓作气,决战到底。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考验我们的政治站位高不高、责任感强不强。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决不能气馁,要一往无前、奋勇拼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