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战疫】省画院以笔讴歌“最美中国人” 鼓舞抗疫士气

2020-02-17 21:3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何东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世界充满爱》篆刻,旷小津。)

(《古有鍾馗降妖伏魔,今有鐘南山驅疫濟世》纸本白描 ,陈琪。)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何东安)篆刻《让世界充满爱》、中国画《心心相系》、插画《出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些作品或遒劲凝练,或寓意深刻,展现大家在疫情面前不断斗争的必胜心态。2月17日,记者采访了作品策划人、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一起聊聊抗疫作品背后的初衷。

“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开始策划准备。”旷小津说,每天在电视里看到的都是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勇士,令人动容。“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但我们可以用笔画出、写出我们的感受,鼓舞更多人抗击疫情,迎接最后的胜利。”

首批的作品形式繁多,有中国画、书法、宣传画、漫画、篆刻等,都是湖南省画院的专职画家创作。“很多作品在中国美术报、新闻媒体上刊载。”他说,他们的微信公众号也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板块,刊登了部分作品 。

众多作品中,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幅《众志成城》的宣传画。“标题很鲜明,表达的意义一目了然。”他说,作品展示了疫情的状况和特点,选取的图片也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不少媒体转载了这幅作品,受到不少观众喜爱。”

旷小津说,当前,画家们都投入到“抗击疫情”主题的创作中,他们拿起纸笔讴歌战斗在疫情前线的“最美中国人”,以艺术的多种形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希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推出更多作品。作品将进一步挖掘抗疫人物背后的故事,更好地阐释对抗疫英雄的理解。”旷小津期盼,疫情结束后做一个专题展览,让大家走出家门,欣赏这些美丽画作。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湖南文艺抗疫的精品作品,欢迎登录华声在线专题:http://zt.voc.com.cn/Topic/hnwyky/。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