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携手打好防疫物资保供战

2020-02-17 06:2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陶韬] [编辑:夏博]
字体:【

企业复工复产,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怎么办?

湖南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急企业所急,为企业解难——携手打好防疫物资保供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消杀用品生产能力突破日产300吨,基本可满足我省当前抗疫需求。2月15日,从省工信厅传来了好消息。

口罩产能也在逐步提升,从2月13日至今,我省口罩日产量连续达到90万只以上,朝100万只全力冲刺。

防控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面对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三缺一紧张”问题,我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急企业所急,为企业解难,与企业携手,合力打好防疫物资保供战。

设备:快马加鞭,扩产扩能

2月15日,衡阳力达康医疗器械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新上的口罩生产线快速运转。“设备经过调试,产能完全释放后,每天可生产约5万只口罩。”公司总经理刘玉媛说。

新生产线来之不易。从2月9日至12日,力达康从河南订购的这套口罩生产设备,经过省防疫物资保障组办公室、驻企工作组、衡山县相关部门等历时3天的多方协调,才终于结束艰难的跨省之旅,成功抵达厂区。

防疫物资持续紧缺,“口罩机”成了“香饽饽”。有的企业想方设法采购设备,有的企业“创造条件也要上”。

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请来东莞口罩设备厂的技术工程师和华菱湘钢的机械工程师,将公司一批弃用纱布口罩机、面膜机、棉纸巾机经过维修、改造再上线。公司负责人柳庆新介绍,后续所有设备改造完成后,加上正在调试的5条新采购生产线,口罩生产线将从原有的4条增加到15条,全部达产后每天最高可生产口罩20万只。

生产日用品、化妆品的惠能科技(湘潭)有限公司,本来预计3月投产。近日,企业用1天时间对现有生产线进行转型改造,首批消杀产品2月14日出库。

这段时间,我省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通过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拿出“真金白银”补助扩产、转产企业的设备投资,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原料:加快供应,尽量不断档

生产设备抢手,各种原辅材料同样稀缺。如何让防疫物资生产的上下游企业更快对接?

近日,省工信厅组织专人,分门别类整理出防护用品原料供应商分类信息表,表中,全国各地400多家供应商一一在列。

“生产企业缺什么,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殷立科介绍,如消毒液的主要原料酒精、次氯酸钠,口罩主要原料熔喷布,以及包装、塑料瓶、标签等各种辅材,厂家在哪、生产什么、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发动各方力量,生产企业的需求信息,被转发给钣金加工协会、新材料产业协会等省内90多个行业协会,得到了全国各地不少湖南籍企业家的积极回应。”省工信厅干部张辉说。

需求骤增原料跟不上、机器“不休息”配件易损耗,都可能影响正常生产。湘潭经开区管委会在一天内,将惠能科技需要的30个吨桶和相关包装材料全部采购到位。邵阳千康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组组长柏振平,组织企业派出3批人员前往生产企业,提前搜集储备了刀片、皮带等一批生产配件,不惧设备突发故障。

本土原材料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湖南盛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是医用口罩、防护服的核心原材料。眼下,该企业8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日生产量由原来的60吨/天,到现在突破100吨/天,创下了企业历史纪录。

常德、长沙、邵阳等地一批企业正着手通过改造生产线、转产等方式,加入口罩耳带、鼻夹条等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的行列。

用工:多方发力,“动态清零”

湖南和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毒剂从日产5000瓶跃升至2万瓶。生产线上加班加点的工人,是产量迅猛增长的最大功臣。

复产之后,两条生产线要满负荷生产,该企业用工缺口达30人以上。汝城县领导急企业所急,带上人社部门、园区管委会的同志,深入附近几个村,与村支两委干部动员村民支援生产,并逐一核查人员过去10多天的来历去向。两天下来,57名新招工人到位。

“从2月6日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增用工需求已实现‘动态清零’。”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人社系统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一对一”对接联系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安排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640万元。记者了解到,第二批面向全省58家重点联系企业的稳岗用工补贴发放已提上日程。

党员志愿者投身一线支援生产。长沙华康消毒剂有限公司春节提前复工,用工短缺,产能始终提不上去。长沙黄兴镇党委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后,20多名志愿者经过简单培训,灌装、贴外标、装箱搬运,干得有模有样。

长沙黑猫日化负责人彭霞东曾是一名军人,农历大年三十,他在公司群内发出“战前动员”:“初三来公司上班的奖1600元、初四来的奖1200元……”农历大年初三,公司全体员工全部到岗,次日产品开始下线。

湖南59家重点联系企业24小时不停机的生产线上,三班倒、两班倒成为常态。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一双双辛劳的巧手、一批批急需的防疫物资……用工有保障,战“疫”有力量。

资金:迅速响应,送来“及时雨”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电子体温计、口罩等物资生产,急需资金扩大产能。

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2月1日针对该公司发放首笔疫情专项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生产送来“及时雨”。农行湖南分行的首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3000万元贷款于2月12日迅速到位,贷款从审批到投放只用了一天时间。

疫情防控,全省金融系统快速响应。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自1月20日至今,全省银行机构累计发放疫情防控领域贷款逾63.8亿元,其中对重点联系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3亿元。随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五部门2月8日出台《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成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头等大事。

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省财政已紧急下拨原材料储备资金1160万元。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