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战“疫”露锋芒——怀化运用科技手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

2020-02-15 10:0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三军”战“疫”露锋芒

——怀化运用科技手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2月13日,怀化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以“中药飘香、百姓安康”为主题的“中医诊疗百日行”活动,吹响中医“怀军”尽锐出战的冲锋号。

科技是战胜疫病的利器。战“疫”展开以来,怀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路“网军”联手出战,

为精准施策提供重要支撑

“你们小区北街民族福利厂宿舍居民杨某乘坐高铁从长沙回到新晃。同车次有乘客已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请立即排查。”2月7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社区民警杨蕾接到上级传来的排查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杨蕾立即联系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医护人员驱车赶往北街,在社区第二网格长引导下,仅10分钟就找到了杨某。先测量体温,杨某及其家人正常。接着,对杨某一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怀化市用大数据手段和网格化管理,精准排查风险点。怀化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整合公安、交通、通信等系统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精细比对通信、票务、旅业、学生、婚姻、车辆、出租屋等数据,精准识别和定位湖北等重点地区来怀人员。

大数据作为疫情防控新型“作战力量”,通过整合各路“网军”,联合作战,为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统计,至2月12日,怀化市共排查出湖北等重点地区来怀人员2.7万余人,分别采取了相应处置措施。

此外,该市还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线上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求职就业、代购物资、办证办照等服务。

中医“怀军”发力作战,

中西医结合提高救治水平

2月11日,怀化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对溆浦县开展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做法予以表扬。

通报中说,溆浦县采取中西医结合,提前介入预防和治疗,对9例确诊病例在转诊至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前,采取“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和“麻杏石甘汤方银翘散加减”等中药方剂进行临床治疗,较好保障了后期治疗。截至2月11日,已有5例患者成功治愈出院。

溆浦县还挖掘本土中医资源,研发“益肺抗感汤”等方剂,免费发放给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医学留观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怀化是中药材之乡。战“疫”之初,该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中西医结合的防治办法,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患者治疗。该市召开了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研讨会,并成立中医药防治前线指挥部,整合省、市中医药专家力量,筛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药品。各县、市、区集中中医药专家,参与疫情防控。

怀化市中医医院组织名老专家,研制出“预防新冠肺炎汤剂(2号方)”,省药监局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下发批文。目前,该院生产的汤剂供应特定的人员。

“中西医结合提高了医疗救治水平。”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说,该院收治了一名74岁的女性危重型患者,这名患者还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医院采取西医“对症治疗”和中医“辩证施治”相结合的方法,效果明显,这名患者已于2月13日治愈出院。

“空军”出动无人机,

防控快捷、精准、覆盖面广

“‘空军’出动的无人机太厉害了,躲在角角落落没戴口罩的、打牌的全没踪影了。”2月14日,靖州网友夸赞。

网友说的“空军”,指的是靖州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陈俊名和他的自媒体朋友李晓、罗海平和石磐,合作组成的无人机疫情防控“战队”。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和县科协支持下,该战队5架无人机每天在城区上空来回飞行,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县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命令等。

“喂!喂!下面几个打牌的,赶紧闪开!无人机拍到你们了。”2月4日,在靖州县城西街社区,6名没有佩戴口罩的男女正在家门口玩牌,突然,无人机飞临上空,用靖州方言喊话,他们听后赶忙散去,各自回家。

“既安全,又有效。”陈俊名谈起这场“战斗”后说,无人机喊话,群众感到很新奇,听得也格外认真。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接触,快捷、精准、覆盖面广,还能从监视器清楚看到有无人员聚集、是否戴口罩等。发现人员聚集,就用无人机喊话,提醒大家散开。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