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12万多名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心若有情,战自有力

2020-02-14 07:3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宁乡12万多名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心若有情,战自有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2月13日,一夜大雨后,阳光展露笑颜。

2月12日晚上,宁乡市一些微信朋友圈里,传递着一条好消息:该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这让许多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宁乡人一扫疲惫,倍感振奋。

“看新闻了吗?昨天宁乡出院一例,好事啊!”13日8时许,宁乡市玉潭街道志愿者邓向峰和搭档碰面时高兴地说,他们准备前往盛翠豪庭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倡导下,该市有12万多名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至今,他们已参与排查湖北回乡人员2000多人,劝导取消婚丧嫁娶聚餐活动2100多起。而且,他们干的许许多多的工作,是无法用数据来表现的。战“疫”在继续,志愿者的身影仍活跃宁乡城乡。

13日,记者跟随宁乡几位志愿者,看他们是怎么战“疫”的。

“十个一”,战“疫”有章法

手持体温计,推着喇叭车,带上登记册,一组4人披上红马甲,“变身”战“疫”小分队。这组志愿者将在玉潭街道盛翠豪庭小区开展一天志愿服务。

邓向峰,是经验老到的小队长。在他分配下,一人站定小区入口负责测量体温,一人拖着喇叭车巡回宣传,另外2人则对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开展第三轮摸排。

把有湖北旅居史的人摸排清楚,隔离开来,是宁乡防疫工作关键一环。通过网格式划分后,这份工作交给了沉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

“你好,请问你家近期有人从武汉回来吗?”邓向峰第5次敲响一位居民的大门,再次得到否定回答。他告诉记者,这是针对出租屋的第3轮敲门摸排,已很少有“新发现”。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即便有重复的可能,他们也将严格按照人员清单行事。截至2月12日,宁乡累计摸排自1月8日起湖北返回人员29706人。

为更好地帮助这些人员完成居家隔离,宁乡制定了“十个一”机制,即每名居家隔离人员明确一支服务小分队进行帮扶,为本村、社区隔离人员组建一个微信群,张贴一份《告知书》,签订一份“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发放一张“健康监测登记表”、一张“健康明白卡”、一封感谢信以及每天发放一只口罩、一支体温计、一瓶84消毒液。

用“神器”,防控有妙招

“三、二、一,时间到,您已完成消毒。”掀开帘门,进入雾气缭绕的通道内待上60秒,便通过了第一道关卡。随后,守在通道出口的志愿者拿起体温计一“滴”,体温无异常者可顺利进入园区。

这是记者在玉潭街道长宇科技工业园的亲身经历。为确保返岗员工安全,园区准备了一系列防护“神器”。

在工业园餐厅里,一张张四人桌被模板隔成一个个单间。员工进入小隔间方可取下口罩,戴上口罩才能起身离去。每到用餐时间,志愿者谢文不得不闻着饭香四处巡查。等4个批次员工用餐完毕,谢文才下场填饱自己的肚子。

“有‘神器’,也得实实在在地用好,不然再好的设备也白搭。”谢文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价值。

小程序扫码登记摸排、“黑科技”3米开外量体温、“不见面”审批安全又省心……面对“狡猾”的“敌人”,宁乡人搬出了一系列妙招,高效斗病毒。

“六包一”,“隔离”有温情

“梁姐,今天开门了呀!你看这客人没戴口罩,不能进咧!”2月13日上午10时,志愿者闵赛锋来到一家店子门口,便拦住一位准备进店的顾客。

“要得要得,刚刚没留神,下次肯定注意。”店老板挥挥手,对未能进店的客人表示歉意。随即配合闵赛锋,进行了相关登记。

闵赛锋是宁乡夏铎铺镇凤桥社区的志愿者,曾因去过一次武汉而居家隔离。10天前,他解除了14天居家隔离,立马向社区申请当志愿者,“批甲上阵”。

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当志愿者时,这个年轻小伙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主要是想感谢他们。”

闵赛锋说的“他们”,是指居家隔离期间为他上门服务的6名工作人员。这一举措,在宁乡被称为“6包1”服务。

“6包1”即对每名居家隔离人员,分别明确1名乡镇(街道)领导、1名乡镇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医护人员、1名公安民警、1名专职管理员包干管理与服务,每天2次体温检测,并严控其活动范围。

在闵赛锋家的厨房,还保存着一大袋腊鱼腊肉、一盒口罩、几瓶消毒水。这都是当时凤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振宏隔门为他送上的。

“别说吃的用的,连垃圾都不用自己倒,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顾到了。”解除隔离那一天,闵赛锋给社区送去一封感谢信,同时也奉上请战书,要将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他人。

截至目前,宁乡已有23696人解除了医学观察,他们都通过“十个一”机制、“6包1”服务等,感受到了“顺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关怀。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