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长沙中小学今日起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2020-02-10 18:3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潘东晓 杨宁]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潘东晓 杨宁)根据长沙市教育局的部署,2月10日起直至复学期间,全市各中小学生按照教学进度安排全面开展在线教学。记者从一些学校获悉,今日,在线教学如期开展,有的还举行了特别的网上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在战“疫”的氛围中开启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开学第一课:“我是接班人——在战‘疫’中成长”

今日上午8时,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的学生们,头一次在家里参加学校举行的网上开学典礼,少先队员们佩戴红领巾、穿好校服,在外地未返回长沙的同学也着正装参会。

升国旗,唱国歌,校长致辞,教师代表寄语,学生代表发言......还是这么庄重,这么有仪式感。活动以“我是接班人——在战‘疫’中成长”为主题,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枫树山小学“童心战‘疫’ 爱在一起”活动视频。

校长饶嘉致辞时表示,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自强不息,共克难关,鼓足干劲,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我们与你们在战“疫”中共同成长。她希望孩子们珍爱生命,保护健康安全;感受真情,落实行为自控;积极向上,树立远大志向。

在长沙县,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大同星沙教育集团、泉塘二小、泉星小学教育集团、天华小学教育集团、盼盼二小、天华中学等众多学校举行网上开学典礼,全县10余万中小学生参加。

孩子们在家中参加开学典礼,当直播画面中国旗飘扬、国歌声响起时,不少长沙县家长们也一同庄严站立,并跟随孩子用嘹亮的歌声唱响国歌,迎接新学期的同时,为中国加油。

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场网络开学,展现了非常时期里长沙县教育人的智慧,打破了因为疫情而产生的时空限制,运用“互联网+教育”的形式,通过一根根网线、一个个信号拉近了学校与家长、孩子们的距离。

盼盼二小的家长李先生也告诉记者,“这次开学典礼一定会成为孩子学生生涯当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次开学。”

在线教学,倡导自主管理

开学典礼后,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开始了在线教学。

除了长沙市教育局推出的线上课程及雨花区推行的“新三好”课程,学校还推出了特色课程:健康生活、数学乐园、奇妙科学、主题阅读、艺术审美。秉承“爱善立人 文明向上”的校训,学校推出教师自己制作的“在爱的力量中成长”为主题的系列微课,共20节涵盖多个学科。

“疫情是‘危’也是‘机’。‘宅’家学习,正是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态度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好契机。”饶嘉说,学校抓住时机,倡导自主管理,开展“自主发展 争当‘五自’小先锋”评比活动,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自主读写、自主劳动、自我调节。

中南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是这样安排的:每天上午3-4节课不等,休息时有室内体育运动、眼保健操以及硬笔书法的练习。下午2:10开始进行自主阅读、线上答疑(作业练习)和自主活动(特长练习)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该校校长肖慧介绍,学校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教育教学方案,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关注学生身心成长出发,落实做细“空中课堂”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家长、学生通过网络形成教育学习共同体,个性学习指导、体育锻炼指南、心理健康关注……各项工作一一具体落实到人;推出网络班级管理模式:层级打卡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组建班级学习小组增进师生交流,评优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电话家访引导学生调节状态。

“从今天的情况看,经过头一个小时的有点忙乱后,逐渐步入正常有序,总体还算顺利、平稳。”肖慧说。

自己作课程,切合学校实际

语文课讲《诗歌鉴赏》、综合课讲《世界和我爱着你——疫情危机下的心理支持》、英语课讲解寒假作业......这是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年级今日上午的主要课程。

初一、初二,高一、高二,从2月10日到2月15日,该校每天的课程安排表都已出炉。初三、高三网络教学工作也作好了安排。“这比较切合学校实际,教学质量、效果可以得到保证。”该校校长叶双秋告诉记者。

“书房变课堂,客厅变操场,非常时期非常办法,非常时期非常成长。”该校副校长王剑湘介绍,网上教学将为学生进行知识梳理与拓展,阅读、心理健康、综合实践、作业讲评、科普与居家锻炼的指导,让线上课堂有益有趣。学校要求,做到管理在位,教师在岗,学生在线,规律作息,确保教研备课、录课、听课、作业提交、作业批改、答疑互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和效果。

叶双秋表示,学校将努力确保网络教学“三个不打折”:保证防疫工作与“停课不停学”两不误、两推进不打折;保证教育功效不打折,利用疫情危机这一教育契机,加强对学生的敬畏、责任、习惯、真爱、感恩、健体等方面的教育;保证教学效果不打折,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提高教师录课质量和效率,强化作业批改与答疑。

相关专题:战"疫"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