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④】社区防疫的温暖“大白”

2020-02-09 16:1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镆]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2月9日讯(记者 伍镆)清晨八点的芙蓉区燕山街,庚子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改这条街道过去人头攒动、商贾流通的情景。宋东方和他的搭档们穿梭其中,成为街上为数不多的“风景”。

疫情面前,绝不后退的“天使白”

宋东方是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医务人员,平时闲暇较少的他本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多陪陪家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长沙市采取暂停运营省内外部分客运班线的措施。几经周折,已经返回老家的他才通过租车顺利返回长沙,随后便加入到配合社区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他与搭档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重点监测燕山街辖区内五户疫区返长人员居家隔离时的身体状况。由于这五户居家人员住的极其分散,他们每天都需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往返于疫区返长人员家中,宣讲防疫知识,每隔四小时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其实今天这个温度算是正好呢,穿着防护服一点都感觉不到冷。”只有5摄氏度的清晨,宋东方笑着与搭档打趣,额间已然渗出汗珠。

“说实在,不怕是假话。但我的职业使命如此,我必须站到普通人前面去。”这是宋东方第一次亲身参与到此类应急事件,面对疫情他能做的就是严阵以待、坚守阵地、迎难而上。

社区防控,超能战疫队的“温暖白”

“36度2,还不错嘛!也没有其他症状,恭喜你解除隔离,现在可以和你说新年快乐啦!”防护服下,宋东方的眼睛露出笑意。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十五天来到汪洋(化名)家。经过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观察,从湖北返回长沙的汪洋一家终于解除了警报。

“感觉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刚开始每一天的神经都是高度紧绷。”解除隔离的汪洋回忆起刚开始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日子,仍然心有忐忑。汪洋的孩子正值活泼好动的年纪,一次上门体温测量时,孩子突然上升的体温,令她害怕得掉起了眼泪。宋东方注意到,孩子可能是因为刚刚在家有过运动而导致的身体自然发热。他一边安抚汪洋的情绪,一边让哄着孩子安静片刻,随后用水银体温计获得了准确的正常体温,一切有惊无险。

经此一事,宋东方认为这场战“疫”里看不见的敌人,并不只有病毒一个。“他们闷在家里这么久,又是密切接触者,压力自然很大。”宋东方说,除了日常身体监测,安抚隔离人员情绪波动,向隔离人员耐心解释隔离观察情况,提供合理的隔离观察期情绪疏导帮助建议等心理疏导也成为他每日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

截至2月7日,在社区与他们的协作下,燕山街辖区内五户疫区返长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期均已平安度过。“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待命,哪里需要就奔哪去”宋东方说,越是危险之时,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每一位逆行在防疫前线的白衣战士,都是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