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名广铁长沙、怀化机务段火车司机驰援武汉

2020-01-31 17:4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刘毅 余汝桃 郎建斌)今日7时10分,由长沙南开往北京西的G534次列车从长沙南站正点开出,这趟原本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昌南机务段司机驾驶的高铁,驾驶室内坐着的却是长沙机务段的党员司机周冬长。这是广铁集团司机顶替武汉局驾驶的首趟列车。

图为长沙机务段党员高铁司机的请战书。

图为长沙机务段高铁司机钟浩发给车队书记的请战微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局火车司机人手日趋紧张。毗邻的广铁集团立即伸出援手,决定从管内长沙机务段、怀化机务段抽调88名火车司机,担当原本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火车司机值乘的7对长沙南往返合肥、25对长沙南往返郑州高铁列车牵引任务和4对张家界往返石门县北的普速列车牵引任务。广州机务段担当京广高铁原长沙机务段的13对高铁列车,为长沙机务段支援武汉局提供支持。

广铁集团连夜制定支援方案后,机务部组织长沙、怀化机务段等单位制定了《行车提示卡》,做到一车一卡控,安排司机们随车看道熟悉线路,熟悉担当机车机型的操纵方法,了解出乘细节注意事项,并选派业务技术好的管理人员添乘盯控,确保新的值乘任务万无一失。

“疫情就是命令!”支援任务下达后,长沙、怀化机务段的火车司机们踊跃报名,积极请战!

1月29日,长沙机务段发出支援号召后,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不到一天时间,就收到了100余名高铁司机的申请。

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周冬长是开了6年高铁的老司机了,工作经验丰富。面对这项特殊任务,他郑重地写下了申请书:“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出身,只要组织需要,我义无反顾!”

图为长沙机务段党员高铁司机向党旗宣誓。

入党积极分子钟浩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车队党总支书记艾华请战:“疫情发展至目前,我能感受到事态的严重性,也许有人会说生命比工作重要,但我作为正线车队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的积极分子,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面对火车司机们高涨的请战热情,长沙机务段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最终确定由包括30名党员在内的72名政治过硬、技术业务过硬的司机组成应急先锋队,担当这项特殊任务。

图为长沙机务段党员高铁司机周冬长驾驶首趟支援的G534次列车。

怀化机务段张家界运用车间的16名机车乘务员担当了此次4对普速旅客列车的支援任务,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22岁,既有即将退休的老司机,也有刚入路没多久的新面孔,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已经53岁的党员司机侯延林说道:“我的价值因火车飞扬,与机车为伴,保铁路安全畅通,我无怨无悔。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听从党的号召,义无反顾。”

图为怀化机务段司机担当支援任务。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