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专家建议:机关事业等集体单位复工前后怎么做

2020-01-31 10:3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善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 赵善露医师

集体单位要在职工复工前,务必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办公室、车间、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复工后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公共区域开展消毒。利用单位宣传栏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1、企事业等集体单位复工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1)制定针对性的预案。

(2)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

(3)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4)加强健康监测。

2、集体单位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的要求有哪些?

(1)集体单位要梳理和完善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职工晨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复工证明查验和通风消毒等制度。要建立员工的病假记录制度。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与离岗的人员联系,了解每日健康状况。

(2)要制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应对预案。预案要针对本单位未发现病例、发生输入性病例、出现本地病例、发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等情形,同时要做好应急隔离观察场所的准备。

3、集体单位复工前如何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

(1)集体单位前应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2)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

(3)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职工生活饮用水复工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4)应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75%医用酒精等)、体温计,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4、集体单位复工前如何加强健康监测?

(1)集体单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假期动向,加强健康监测,告之职工若在过去的14日内曾经到过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必须通知单位,密切留意健康情况。

(2)职工从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返回后14天内,每天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复工。就诊时应佩戴外科口罩,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

5、集体单位复工后需要开展哪些日常防控措施?

(1)每日指定人员在门口设置体温测量点,对每一位员工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

(2)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系统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

(3)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定期用消毒水为办公室设备、门把手和电梯按钮进行消毒。

(4)开展手部卫生教育,各类场所配备洗手龙头、洗手液、 抹手纸或干手机。倡导职工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5)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6、集体单位食堂用餐如何做?

食堂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7、公务来访和出行如何做?

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2°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公干。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8、有职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能上班吗?

有职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治疗,不得带病上班。

9、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如何处理?

(1)疑似患者应立即戴上口罩就医。

(2)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请求指导处理,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3)根据有关部门建议,实行轮休制度、休假等减少人员密集的措施。

(4)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并清洗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聚餐等

(6)启动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

10、后勤人员如何做

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