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救人最美护士”冲在“战疫最前线”

2020-01-28 12:4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曾玉玺 熊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跪地救人最美护士”冲在“战疫最前线”

丈夫真情告白:希望“蠢”老婆早点回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见习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熊玲

1月27日,双峰县人民医院护士李秀玲,在进入确诊病房护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请战书上按下手印。该医院医务人员李烨告诉记者,与她同时确认进入确诊病房的医护人员共有12位,在这团圆的春节,他们将与家人分离,甚至与外界隔离。

最美护士:“有我的名字,我安心了”

1月26日凌晨,李秀玲在微信朋友圈中写到:“当第一批人员确定,而且有我的名字时,我安心了。作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本就该担起责任……”她还在其中感谢了家人的支持。但李秀玲的丈夫李朱源却告诉记者,她是瞒着家人去报名的,她热爱护士这份职业,甘愿奉献。

李秀玲早就因为义举被称为最美护士。2016年6月16日,李秀玲在双峰县城逛街,突遇一位中年男子倒地,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李秀玲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随后对其进行检查,并在没有任何职业防护的情况下,双膝跪地,对这位陌生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李秀玲抢救病人的视频被路人拍下,放到网上,引得无数网友点赞,并称她为“最美护士”。

“葫芦娃”战队: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

在这场与病魔的战役中,与李秀玲一样的“最美护士”共有8名。这个心态乐观的团队,戏称护士长朱志红为葫芦娃的“爷爷”,剩下7人是百毒不侵的葫芦娃。其中年龄最小的邓鸿艳,从学校毕业不久,她说:“守护病人是我们的职责,借用网上的话,哪有白衣天使,只是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

两天来,李秀玲和同事全身心投入到确诊病房的前期工作,接受上岗前的防控培训,配备医药物资,对隔离区进行全面消毒等。1月27日19点左右,双峰县确诊的唯一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转移进确诊病房,这个病房正式进入完全隔离状态。

其实,请缨进确诊病房的当晚,李秀玲便开始自我隔离——她独自住进了娘家暂时空置的老房子。李秀玲告诉记者,家人行动上的支持,给了她很大鼓励。虽不能相聚,李秀玲每天都要和家人通视频,她的丈夫还几次提出要到医院送饭。李秀玲说:“很想家人,尤其想一岁多的儿子,只是作为医护人员,必须负重前行!”

丈夫:家人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1月27日晚,记者问李秀玲的丈夫李朱源是否担心妻子,他回答,不止担心,家里也需要她,只是作为大后方,不能给前线的“战士”添堵。随后,李朱源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里面记录着他对妻子的话,简单却充满爱。

李朱源还有自己的小心愿:“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的‘蠢’老婆早点回家。也给所有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打气,家人永远是你们的后盾。”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