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陈登斌委员:呵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2020-01-18 07:50: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近年来,中小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社会问题的现象逐年提高,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焦虑、孤独、抑郁、逆反、厌学、人际关系不良等心理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引发青少年犯罪。此次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登斌呼吁,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呵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陈登斌告诉记者,为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19年3月至5月,湖南省政协成立调研组,组织多位省政协委员到省内26所中小学校、职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及一些有代表性的医院、社区等开展调研,先后走访180多名11至16岁中小学生、230多名教师和家长、40多名相关专业人士,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与教育、卫健、公安、司法、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的同志座谈,并前往北师大与全国知名的心理教育专家进行探讨。作为调研组一员,陈登斌全程参与其中。

陈登斌建议,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建设高素质的心理教育工作队伍,吸纳更多人才进入心理服务专业和行业,扩大精神医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定期组织免费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技能与专业素质;引导、支持精神卫生机构开设学生就诊绿色通道,建立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向专业精神卫生医院转诊的工作机制,使得有精神障碍(风险)的学生得到及时就诊和医治,接受连续、完整的治疗康复服务;减轻心理障碍学生就医的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家庭的资助力度,政府、学校、社会持续发力,建立贫困学生心理问题帮扶体系长效机制。

陈登斌建议,设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基金,改善硬件条件,支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教育学学科体系,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教育孩子的第一位老师。”陈登斌呼吁,科学提升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多树榜样、多做示范,培养良好家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