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会客厅”】人大代表刘炫伶:“诗和远方”相伴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0-01-17 20:5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邓拓平 谢添翼)“诗和远方”,一个经常被“文艺青年”使用的词语,两会期间出现在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大成赏石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炫伶的提案中。她解释,提案中的“诗”比喻文化,“远方”则代指旅游,“诗”和“远方”相伴,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

“在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当天,一位记者写了一篇《诗和远方》的短评。”喜欢诗歌,也出版过诗集的刘炫伶,饶有兴趣地谈起了她理解的“诗和远方”。“我的提案中,‘诗’比喻文化,‘远方’比喻旅游,意思是文化与旅游结合,当文化可以更好地走向‘远方’,旅游就更有‘诗意’。”刘炫伶说。2009年9月,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曾提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刘炫伶看来,旅游不能凭空而起,还需要物质与非物质的文化遗存为基础。“以古镇古村古街旅游开发为例,即使有些古镇古村古街是现代仿制的,它也离不开历史文脉的积淀。”她认为,要遵循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的规律,使两者有机融合,“这样,文化便更有活力,旅游也会更有灵气。”

刘炫伶也表示,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既丰富了旅游产品,又扩大了文化产品,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壮大,文化旅游业成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生力军与增长极。但是文化产业并非只有旅游一种业态,还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出版发行、文化艺术服务等。“如衡阳即将开拍的《衡阳保卫战》就是衡阳市为打造衡阳文旅产业的一张名片。这种由一部剧来推广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的模式就很值得尝试。”刘炫伶说。两会期间,她建议,在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应多开展主题创作活动,扶持壮大演艺、音乐、创意设计等文旅融合产业链。

“湖南的文化旅游大有可为。”刘炫伶说,“湖南旅游资源丰富,有以张家界、南岳衡山自然风景区等为代表的自然资源,还有韶山红色旅游等众多的人文资源,应多元化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