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省人大代表汪小鱼:湘人喝湘酒 支持湘酒做大做强

2020-01-17 10:4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大力营造湘人喝湘酒的氛围,支持湘酒做大做强。”在今年的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金东集团党委书记兼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带来了《关于营造湘酒发展环境、支持湘酒做大做强的建议》。

湖南是人口大省,也一直是白酒消费大省。汪小鱼介绍说,因湖南市场消费频次高、消费价位高的特征,湖南向来都是酒业必争之地。数据显示,湖南白酒零售总额约300亿元,本土白酒市场份额仅占六分之一,“市场销售总额与本土白酒销售额极不对称。”

究其原因,汪小鱼认为,一方面本土白酒品牌张力不足,难以与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品牌抗衡;另一方面湖南有好酒,白酒酿造历史悠久,主产区邵阳所在的北纬27度,同属于中外名酒的“黄金产业带”,但是宣传还是很不够。

如何破局,汪小鱼表示,除了白酒企业要自身发力,苦练内功,提升竞争力之外,政府部门的职能定位、帮扶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企业不能孤军作战,营造良好的湘酒发展环境,才能支持湘酒做大做强。”

因此,他建议,省政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编制《振兴湘酒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湖南白酒产业的目标、方向和路径,科学优化布局好湖南白酒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湘酒企业深挖白酒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促进酒旅融合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构建公平有序的白酒市场竞争环境。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传播推广湘酒文化、湘酒产业、推介湘酒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