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湖南蓝图"已描绘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吹响

2020-01-17 09:2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0年的“湖南蓝图”已描绘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吹响

只争朝夕,向着幸福小康生活奔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年伊始,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打开了2020年的“湖南蓝图”。大家对幸福的小康生活有什么样的憧憬?又有什么准备?三湘都市报邀请不同行业的人来说说他们的心里话和新期盼。

“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湖南制造业添光增彩”

泰嘉股份公司董事长方鸿。

1月13日,长沙望城经开区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嘉股份”)发货车间内,拖车、叉车往来穿梭,待发的货物满满当当铺满了装载平台,一辆辆大货车正在排队等待装运。

泰嘉股份是我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龙头企业,专注于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锯切技术服务。今年1月以来,不仅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阿联酋、巴西、印度等国际市场的订单大增,国内市场的发货量也创下新高,并且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进一步扩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湖南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此,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深有感触。“2019年,泰嘉股份在印度设立了公司,国际化进程再一次加速;发布了三款新产品,让企业从金属切割领域拓展至非金属切割领域,实现了新跨越;新型淬火生产线投产,智能制造逐步落地,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方鸿表示,泰嘉股份在2019年年初就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行谋划布局,这让公司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下的多方布局正在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一员,2020年泰嘉股份将坚持做精品、强管理、树品牌,在做大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扩展国际市场份额,为湖南制造、中国制造添光增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积极备战2020年奥运会为中国、为湖南而战”

女子摔跤运动员周倩。

“认真备战2020年奥运会。”这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字数不多,期盼深切。

省两会期间,来自湖南岳阳的女子摔跤运动员周倩正在意大利罗马参加国际摔联积分赛。“目前我正在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中国、为湖南而战,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摔跤中获得76公斤级冠军后,周倩没有懈怠。虽然在2019年初受膝盖旧伤和韧带撕裂的影响,不得不动手术,但是周倩凭借顽强的意志,在术后恢复训练仅6个月时间,参加了2019年世锦赛,并为中国赢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摔跤76公斤级的宝贵入场券。不久前,周倩获得了湖南省体育局颁发的2019年“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标兵”荣誉。

“每一次我的比赛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周倩加倍地努力,“只争朝夕地奋斗,收获让人兴奋的成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这就是小康生活,这就是越活越年轻”

长沙西园北里小区居民常学文。

“我今年55岁,在长沙西园北里小区住了30多年了。我是看着这个小区从之前的破破烂烂变成现在的特色街道的。”站在充满老长沙韵味的小区,精神抖擞的常学文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于2018年完成改造。针对居民住房,政府部门推出了每平方米200元的装修补贴。社区环境的改变也让常阿姨直呼幸福感“爆棚”。

退休在家的常阿姨邀着社区内的几个姐妹组成了“美丽如初”模特队,过得很充实。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像常阿姨这样的退休老人感触很深。住在环境优美的小区,和伙伴们开开心心地享受生活,常阿姨高兴地说,这就是小康生活,这就是越活越年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作为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老师高海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一份特别需要坚持和坚守的事业。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享受着教师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高海波是一名从教11年的教育工作者,他的梦想是潜心育人,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多媒体智慧教室、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方位综合素质的培养……“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让我见证了教育的发展变化,社会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关注越来越高,作为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高海波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教育一直是新湖南发展的名片,作为新湖南教育人,越来越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高海波看来,未来,教育将会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包容,形成共建共享的新的教育形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希望乘坐我航班的朋友都说湖南好美”

南航湖南分公司乘务员罗梓晋。

“去年,南航开通了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洲际航线长沙-内罗毕,以及长沙—名古屋和长沙—澳门等国际和地区航线,不仅为旅客们提供了新的出行选择,同时也助力湖南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飞过这些航班的我,感觉非常自豪。”1月14日,在南航湖南分公司GOC(现场运行中心),南航湖南分公司客舱部四分部乘务员罗梓晋如是感叹。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今年将加快长沙机场改扩建,加快临空临港经济区建设,打造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和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国际航空枢纽。一个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的形象正在树立起来。

“每天从这里起航,满载着快乐送家乡人远行,又从他乡归来,带着各地朋友感受家乡的美好。”罗梓晋表示,未来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希望每次远方的朋友乘坐我的航班来到长沙,都会给出‘湖南很美,味美、景美、人更美’的五星好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当个新型农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自主创业当“农民”的聂花。

1月14日中午,聂花发了一条朋友圈:“因新年红色礼盒包装断货,从今天开始所有产品均使用绿色环保包装。”两周前她在线上推出的六款新年礼盒,包括羊腿肉、五黑土鸡、七彩野鸡、腊味、萝卜条、剁辣椒等,已累计卖出2000多份。

2009年,在广东中山从事灯具销售的聂花看中了丈夫老家宁乡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与丈夫一起回老家自主创业当“农民”。“我觉得像我这样的应该算新型农民,新就新在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2019年9月,聂花开始尝试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卖货。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在聂花看来,这对她这样的“农民”有着极大的好处,“宁乡花猪肉本就属于宁乡特产,发展‘一村一品’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自己产品的特色和优势,并且可以挖掘除花猪肉之外的特色产品。”2020年,聂花打算扩大公司的产品范围,同时创新销售模式,尝试发展体验式农业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周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