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外出就餐最好选"明厨亮灶"餐厅 投诉可拨12315

2020-01-17 09:0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假期怎么吃更安全? “锦囊”在这儿

省市场监管局:外出就餐最好选“明厨亮灶”餐厅,投诉可拨12315

1月16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科学饮食消费。

《安全消费提示》中提到,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最好是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同时,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

在网络订餐时,消费者应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投诉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且有实体店的单位订餐,建议不要在微信及朋友圈等私权领域公示的“私房菜”经营店订购餐品。

春节期间,消费者如购买到问题食品,及时找商家维权。食用食品后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凭证、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理性维权,投诉举报电话“12315”。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