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 增速全国第一

2020-01-16 11: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王馨)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湖南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同比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

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发布2019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去年湖南省外贸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各月进出口值均保持较快增长,除12月增速为4.4%外,其余各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7月进出口总值424.1亿元,增速全年最高,达79%,9月进出口449.8亿元,创进出口历史月度最高值。此外,湖南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主体地位且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湖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3184.6亿元,增长40.4%。

姜奎表示,湖南对外贸易“朋友圈”发展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2019年,湖南省对香港贸易额为634.1亿元,增长43.6%;对美国贸易额412.1亿元,增长15.3%;对韩国贸易额236.9亿元,增长42.9%;对东盟贸易额619亿元,增长62.7%;对欧盟贸易额为614.2亿元,增长55.7%。同期,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1230.4亿元,增长53.6%,高出全省整体增速1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9年湖南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3326亿元,增长56.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6.6%,较上一年度提升7.6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幅明显;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猛,汽车、肉类等商品进口成倍增长。

发布会透露,湖南外贸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传统产业和新型业态的齐头并进。从传统产业来看,工程机械、陶瓷、钢铁等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新兴市场,产业升级焕发活力。从新业态来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平行汽车进口等成为外贸新亮点。

去年,湖南外贸实现破零的企业超千家,倍增企业600多家,破零倍增企业为我省外贸注入了新鲜活力,成为外贸“生力军”。此外,各大开放型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有力、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因素的叠加,是外贸告诉增长的重要原因。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2020年湖南外贸虽有下行压力加大的一面,更有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一面。随着湖南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省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的持续巩固,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下一步继续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预计2020年湖南省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