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常德公安部门提醒市民开启“防盗模式”

2020-01-16 08:42:2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左强 徐灏]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左强 徐灏

春节临近,一些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想在节前“大捞一笔”,市民要如何做好自我防范呢?昨日,记者向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取经”,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针对市城区2019年盗窃、诈骗案件的特征,为市民推出防盗攻略,提醒市民在过节时不忘开启“防盗模式”。

1

反锁门 关好窗

警惕入室盗窃

去年8月至9月,武陵区鸿升小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于凌晨,通过其所携带的作案工具,卸下业主家厨房处的窗户防盗网螺丝,翻窗进入受害人家中实施盗窃,盗得大量的高档香烟,上万元的现金,以及金银首饰等财物。

民警分析,翻窗入室、技术开锁、撬门扭锁、踹门入室等都是入室盗窃常见的作案手法。入室盗窃的特点是具有隐蔽性和随机性,盗窃人员通常会提前踩点,寻找户主住所防盗存在的漏洞,通过撬门扭锁、推窗、踹门入室等方式实施盗窃。

民警提醒,预防入室盗窃,最重要的就是反锁门、关好窗。在防范入室盗窃时,市民最好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放家中,外出或睡觉前应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将锁反锁,对易于攀登的地方用铁丝进行缠绕,对进入顶楼的门进行关闭。一旦发现家中被盗,不要紧张,保护好现场,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做调查。

2

车内不留贵重物品

警惕砸车盗窃

去年10月3日,一位市民向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府坪派出所报案称,他将车停在市城区步行街某地下停车场,车窗玻璃被砸,车内手提包、证件、财物被盗。该所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利用利器将车窗砸碎,然后实施盗窃。

民警分析,砸车盗窃在近几年来呈上升趋势,此类案件的发案时间多为凌晨,发案地点多集中在无人看管的小区、停车场、沿街僻静处等。侵害对象均为有明显财物存放的车辆,比如一些车主图方便将手机、皮包等存放在车内,成了犯罪分子锁定的目标。犯罪嫌疑人的砸车手段野蛮、作案迅速且随机性强。

民警提醒,市民要将车辆停在有专人看守、有视频监控、管理的正规停车场,如果没有停车场,可以停在邻近商铺、保安室等有人或光线较好的地方,也可以停在自家居室内能看到的地方。市民最好在车内安装电子遥控锁以及报警器,有人砸车、撬车时能够及时响起警报。

防止砸车、撬车盗窃,最重要的是不要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等物品。不要在公共场合将贵重物品放入后备箱,以免引起犯罪嫌疑人盗窃的欲望。车最好停在有专人看守、管理的正规停车场。停车前查看有无监控探头,以便案发后能提供破案证据。

3

包背胸前 少带现金

警惕公共场合小偷

去年3月8日,在人流如织、喧嚣热闹的常德步行街。“偷钱包!偷钱包!”人群中突然传出了一名少年急促的呼喊声,一名穿棕色衣服的男子惊慌逃窜,身后,正在街面巡逻的常德快警一大队巡逻车猛然刹车,3名快警队员从车中冲出,朝男子奋力追赶,不到20秒,民警追上男子并将其扑倒,并从男子身上当场搜出盗取的一个钱包。

民警分析,每逢春节都是扒窃案件高发期,尤其是商场、超市、车站、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很多扒手都是惯犯,作案手法熟练,有的甚至只需几秒钟就能把市民包里或衣兜里的财物偷到手,让人很难察觉。

民警提醒,商场、商业街、马路、公交车、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是扒窃案高发的地方。市民外出时,要将背包、挎包放在自己身前,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口袋内。在接打电话的时候不要过于专注,警惕身边的陌生人;市民外出时,不要携带太多的现金在身,也不要在公共场所随便翻点钱款,把包里需要用的零钱等常用品放在包的外侧,避免在翻找东西时被小偷盯上,或者没有拉上拉链遭窃。

除了以上三类盗窃,春节期间,市民也要注意防范街头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撬盗沿街商铺等频发的侵财犯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