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遭遇抢人大战怎么办?“第一生产力”界别的委员们回答你

2020-01-16 06:2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遭遇抢人大战怎么办?科研投入“撒胡椒面”还是保重点?

“第一生产力”界别的委员们回答你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月15日上午,记者就来到这样一个代表“第一生产力”的界别——省政协科学技术界别,聆听了小组讨论。

“第一生产力”界别的委员们最关注什么?上午的小组讨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着力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10来位委员争相发言,提出问题和思考。

“科研投入加大以后呢,怎么把这些有限的投入使用得更好?是‘撒胡椒面’还是保重点?”

“遭遇沿海城市抢人大战,科研人才流失现象怎么解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创新型省份建设,怎样让每一个市州都不掉队?”

记者注意到,在科技界别的委员中,有不少是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在创新型省份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 “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记者在会后进一步采访了3位专家型委员。

“建议以打造岳麓山国家实验室为目标,规划科研重点投入方向。”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江华认为,科研投入要在占领高峰高地的重点领域重点投入。湖南目前可以做的,是先打造一些中型的科技平台,投资在一个亿到几个亿左右,吸引上百人规模的科学家集中在这些中型平台做研究。当拥有若干个这样的中型平台之后,就能够凝聚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科学家,最终促成国家实验室的落地。

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说到底还是要发挥“人”的作用。龚文勇委员和颜拥军委员都谈到了科技人才的问题。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先需要稳定的科研人才队伍,要让科研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省政协委员、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龚文勇所在的单位,也遭遇过沿海城市“挖人”的问题。他在发言中呼吁,要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和服务机制,尤其是对一些重点领域的科研人员,省级财政应该考虑给予重点保障。

省政协委员、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颜拥军告诉记者,学院为了吸引人才,曾经打算出一两百万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院长,却没有招到。原因何在?颜拥军认为,除了薪酬之外,科研领军人才更重视平台。平台本身条件不够,引进人才自然也更困难。因此,他希望省级层面在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兼顾区域平衡,提高像衡阳这样的地市“筑巢引凤”的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