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会客厅”】政协委员李建毛:打造以省博物馆为核心的文旅体验中心

2020-01-15 19:0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谢添翼)让博物馆与公园“携手共舞”会呈现一道怎样靓丽的风景?政协委员、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与另外两位政协委员联合提议,打造以省博物馆为核心的文旅一站式体验中心,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李建毛介绍,湖南省博物馆具有文化和旅游双重属性,是4A级旅游景区,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新馆建成开放两年多来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700余万人次。

目前,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二期)已基本完成,但周边配套尚待进一步提升。同为公共文化休闲区的烈士公园和省博物馆因一墙之隔,限制了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德雅路棚户区与省博物馆的文化品味格格不入。为此,李建毛提议,借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中央公园的建设经验,将省博物馆、德雅路街区改造、烈士公园文化内涵提升作统一规划,以省博物馆为中心,将三者融为一体,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公众共享的城市核心公共文化与休闲区,逐步发展成为湖南文化旅游一站式体验中心。

“要开辟省博物馆与烈士公园联通通道,实现两者良好互动。”李建毛建议,可拓宽德雅路,新建德雅路辅街,打造公园式步行休闲街,作为连接省博物馆与烈士公园的枢纽,成为省博物馆、烈士公园的内街。打通两家单位的通道,让烈士公园与省博物馆直接相连,方便游客往来。这样一来,省博物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烈士公园湖光山色、德雅路的品质改善,三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文物资源是文化建设一个很好的珍贵资源。”李建毛还谈到,文物的内涵十分丰富,要让文物“活”起来,还要充分挖掘文物里所包含的各种知识、历史背景,挖掘其背后的故事,通过展览和其他手段,传播给观众,让更多人接受文化洗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