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人大代表赵雪旺:打造"环九嶷山"生态经济综合治理体系

2020-01-15 13:0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邓玉娇]
字体:【

赵雪旺在会上发言。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龙腾)“很暖心,也很受鼓舞!”1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永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永州市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党支部书记赵雪旺在会上发言了。

“天犬岭上有天泉,飞来一脉润家园,湘江源头细呵护,只为百姓饮甘甜。”发言中,赵雪旺再次读起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2018年4月来到湘江源时为湘江源写下的一首诗,并向省长汇报了这些年湘江源的生态保护成绩。

赵雪旺出生地江源村,位于湘江源头核心区。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来,我就亲眼目睹了湘江源生态环境的变化。原来无人知晓的野狗岭变成了现在人人爱护的天泉山,瑶胞们世代居住的小山村也变成了小康村。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赵雪旺也是湘江源生态保护的带头人。“不让一片垃圾落地,不让一片垃圾下河。”上任以来,他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严格监督、奖罚分明等举措,狠抓垃圾分类工作。如今,保护好湘江源的青山绿水,已成为全体村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赵雪旺告诉记者,湘江源在省、市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保护下,去年1月至9月份,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分公布数据显示,永州市湘江至潇水段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排名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3名,湖南省排第一名。

“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问题。”在调研中,赵雪旺发现,在湘江源生态保护中,也存在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低、农村和乡镇饮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差距大等问题。

为此,赵雪旺在今年两会上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打造“环九嶷山”生态经济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湘江上游区县公益林的保护以及各县、乡镇臭水体的整治,把湘江源头的治理与洞庭湖区治理同步进行。

此外,加强城乡饮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继续开展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实施重要饮水水源地的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现100%以上(1000吨/元)集中供水工程饮用水源的水质达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