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人大代表张世愚: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医养结合

2020-01-14 12: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龙腾]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邓桂明 龙腾)走进湖南省人大代表张世愚所住宾馆的房间,只见桌上、椅子上甚至床上都散落着各种资料。“建议要写好,不能马虎对待,要查的资料多啊!”他向记者解释道。

今年两会,张世愚的建议是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医养结合发展。作为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他与医院、养老机构经常打交道,了解医养结合的重要性和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较多,2018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2.5亿,65岁以上1.6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9%,其中有4000多万人属于失能状态,只能躺在床上养老。”张世愚介绍,我省2017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45万,占全省人口的18.16%,老龄化程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养老有各种形式,包括居家、社区、专业机构,医院等,但医养结合是主流,是发展趋势,一方面大量的公立医院有资源可利用,另一方面医养两块都能做好的专业机构毕竟很少。”

据了解,近年来,岳阳市先后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明确医养结合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200家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占比89.3%。岳阳市卫健委、岳阳市康复医院医养结合经验分别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

“但对照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文件,还有存在审批登记规范标准不健全、医保报销界定难、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未建立、财政投入政策落实难、投资融资渠道拓宽难、医养结合人才较为缺乏等困难和问题,需要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改革措施和支持政策。”张世愚表示。

“首先是省里要出台政策文件,将医养结合纳入各级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合力推进解决医养结合关键问题,比如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医保报销问题、扩大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范围等。”张世愚说,其次是要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将医养结合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落实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培训补贴等。加大对医养结合机构特别是民营机构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对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落实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服务。

有了政策、资金,还需要人才。“市场需求量大,可医养结合的专门人才不多。”张世愚呼吁,建立公立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对医养结合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进修等给予支持。依托大中专院校开设老年病防治、老年康复护理等相关专业,扩大各类各层次医养结合紧缺性人才培养。支持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