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今年将全面推开校内课后服务 帮家长解决难题

2020-01-14 08:4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 课后服务帮家长解难题

已在28所学校试点,今年将全面推开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无人车操控、机器人拼装、艺术表演、茶艺礼仪、儿童画展……1月10日,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举办2019年课后服务质量验收暨社团嘉年华活动,1800多位学生和家长沉浸在40多个社团的展示、展演中。二年级学生陈姝瑾的妈妈陈星感慨道:“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我们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辅导学习的压力,还让孩子在各种社团活动中快乐、健康成长。”

去年,常德市着手落实落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的主渠道作用,把该项工作作为市政府突出解决的民生实事,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因下班与放学存在“时间差”而造成的接送难问题。

常德市教育主管部门围绕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收费标准等问题,展开多次调研,最终在全市城区、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中,确定28所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学校。试点学校以小学中低年级学生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学校为主、自愿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展每天不超过2课时的课后服务,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并围绕学生兴趣爱好,引入社会机构,开展体育、艺术、科普、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影、社团等活动,实行学生弹性离校。

该市严格规范课后服务行为,严禁各学校借机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活动,以及变相组织集体补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制度,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在期末向家长公示服务费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去年,常德市试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惠及3万多个家庭。2020年,该市将全面推开校内课后服务,让学生开心,家长安心,老师尽心,学校用心,社会放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