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大力推进湖南的“网红经济”

2020-01-14 00:29: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代表、委员的公文包里装了什么?记者好奇,老百姓也关心。打开人大代表李国武的公文包,建议、材料塞得满满当当:“建议加大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建议重点扶持一批消费扶贫产品”……每份建议、材料看起来互不相关,背后都与“民生”相连。

李国武是一名“老代表”,每年两会,都要带五六份建议来参会。他在岳阳临湘经营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住老房子,用翻盖的功能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显得很特别。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老土”的人大代表,今年也关注起前沿事物——“网红经济”,“建议充分发挥‘网红’效应,有效推进我省‘网红经济’发展。”

近年来,“网红经济”作为一种以网络为平台、以社交媒体为载体的粉丝经济,成为新经济的组成部分。从2016年的Papi酱,到2019年的李佳琦、李子柒,一些网络红人在网络世界制造巨大的话题效应的同时,把巨量的网络流量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李国武虽是一个不用微信、不玩社交媒体的“老土”之人,但他在经营企业、扶贫帮困的经历中也发现,一些活跃在社交媒体、网络世界的普通人,也拥有很强的“卖货”能力,“这对一些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土特产销售,非常有帮助。”

在调研思考的基础上,李国武提出了“加强‘网红经济’发展”的建议。

“加强政府引导,明确发展定位;加强网络监管,提升网红素质;完善法律法规,发展网红经济;提高准入门槛,完善市场运营。”他说。

在“网红”的诸多效应中,李国武最看重它对消费的带动能力。2020年,精准扶贫进入决战决胜之年。在李国武看来,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让已脱贫地区的脱贫成果得到巩固,让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

李国武因此建议,省政府可以出台支持“网红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在“网红经济”产业引导、行业规范上下功夫,想办法将网红孵化、技术服务、产品制造等大部分产业链留在湖南。

同时,引导“网红经济”向文旅小镇、消费扶贫、农产品品牌等民生领域聚集,做到网红经济全国领先和独具特色,像发展“电视湘军”一样来发展我省的“网红经济”“网红品牌”。

“各级领导干部可带头做‘网红’,大力推广扶贫产品。”李国武笑着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