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百米相见难 长沙黑石铺车站的铁路伉俪忙春运

2020-01-13 08:59: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胡志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不足百米相见难 铁路伉俪忙春运

广铁黑石铺车站胡辉毅肖文夫妇已有28年没在一起吃年夜饭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胡志刚

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回家和团圆。但对铁路人而言,春节是“春运”的代名词,意味着更忙碌的工作。春节临近,很多铁路人坚守岗位,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黑石铺车站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每年奋战在春运一线,已有28年没在一起吃年夜饭了。

2020年1月11日,春运第二天!当晚8时10分,黑石铺站火车站信号工区办公室灯火通明,信号工肖文忙着分析微机监测数据,桌上放着凉了的饭菜。

“春运开始后,客流日益增加,临客开行,车站每3分钟就要接发一趟客货列车,电务信号设备使用频繁,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京广线的行车秩序。”肖文指着电脑屏幕上起伏的红绿曲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设备使用安全,我们必须加强信号设备的监测分析诊断,提前预防设备故障发生。”

“白天我要在车站行车室联络盯台,所以大部分微机监测数据分析工作只能在晚上事少的时候进行。”肖文语速很快,看得出是一个麻利的人。肖文的丈夫胡辉毅在黑石铺车站运转信号楼工作,离肖文的办公室不足100米。

“今天他也上夜班。他的工作比我更辛苦,一刻都不能离开信号楼。别看我们离得这么近,但见面的机会很少。”不足百米的距离却如银河相隔,夫妻俩只能透过玻璃窗户相望。

在运转信号楼,记者见到了胡辉毅——一个黝黑但不乏干练的汉子,他正紧盯电脑屏幕,手拿对讲机布置列车进路。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显得有点局促:“比我们辛苦的人很多,我们这不算什么。”

春运开始以后,由于临客增加和旅客激增,夫妻俩都开启了加班模式,见面的机会也就更少了。“一般她下班回家,我就得准备去上班,很少能一起休息。”胡辉毅谈及如何照顾家里老人、孩子时,他的眼圈湿润了:“儿子小的时候,我们俩都要上班,只能把孩子锁在家里或者交给老人带。出门时,看着儿子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心里特别难受。”

胡辉毅的儿子非常懂事,别的孩子都是吵着要好吃的好玩的,他却都不要,而只是要爸爸妈妈早点下班回家。“每年的春节,我和妻子都在车站值班,儿子会到车站给我们送饺子。” 胡辉毅说,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看着儿子冻得通红的双手,他们忍不住流泪。工作至今,胡辉毅上了1000多个夜班。每年临近春节时,他的儿子就开始在日历本上写“白班”“夜班”“休班”,来计算他们过年期间能否有时间陪自己吃顿团圆饭。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肖文33年工作生涯的最后一年,过了今年“五一”劳动节,她就光荣退休了。同事们问:“今年春运,你该休息了吧?”肖文风趣幽默地答道:“33年春运我都过来了,不差这一年,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33年安全生产大满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