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湖南国企走出了“湖南特色”

2020-01-11 11:02:36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丛培模:湖南国企走出了“湖南特色”

主持人: 决胜2020,圆梦全面小康。这里是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联合推出的《三湘解读·“湘”见全面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和我们一起,聊聊湖南宝贵的“家底”。

丛主任您好!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丛培模: 大家好!

主持人: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环节。2019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营效益良好,我们在提升监管企业运营质效方面,有哪些“湖南经验”?

丛培模: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净资产也不断增强,发展速度稳步在提升,效益也逐渐在提高。到目前为止,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是12158个亿,净资产总额是3811个亿。到2019年10月末,实现销售收入4034个亿,实现利润133个亿,比2018年同期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了53%。预计2019年全年,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实现收入总额达到4700亿,利润总额可以突破160亿,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给省属国有企业的主要指标任务,也为湖南2019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国资国企的贡献。从经验上来看,在推动企业改革、企业重组整合过程当中,做了三个聚焦。

第一,聚焦项目建设,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在“5个100工程”中,4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布局,重大科研项目完成了3个,重大科技产品创新项目完成了9个。

第二,聚焦创新驱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是我们监管企业的中心任务。我们监管企业联合了省内外106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实施了一大批创新战略新兴项目的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监管企业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3433个,取得了国家创新级平台16个,省级创新平台65个,有101家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第三,要求企业聚焦降本增效,加强成本控制。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企业降本增效、瘦身健体。总体来讲,我们对企业的杠杆控制,已经取得成效。到2019年10月末,监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8.6%,比2018年同期降低了4.1个百分点。

主持人: 其实网友也非常关注咱们湖南国企的改革情况,湖南在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瘦身健体方面有哪些情况呢?

丛培模: 主要是资产归集、产业归位、主业归核,对同类型的、同资质的一些企业进行整合,我们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企业重组工作,近两年来我们推动组建了国有资产公司、交水建集团、现代农业集团、融资担保集团、湘科集团和湘水集团等。对一些产业相近的也进行了整合,发展集团对安居投公司进行了整合,黄金集团对稀土集团进行了整合。根据这些整合,我们的经验是“四个转变”。

第一,转变监管理念,管好资本运作。国有企业不仅仅要实现作为市场主体的有效益发展,还要承担社会责任。

第二,转变监管的重点。重点转向资本的功能和效率,要求企业把资本运用好,资本效率要进一步提升。

第三,转变监管方式。2019年9月份省政府常务会批准国资委提交的《湖南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取消审批事项21个,精简监管事项36项,还有4项权利要授权给企业。

第四,转变监管导向。现在我们更多地注重管资本的安全,加强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投资边界的审核以及业绩绩效的考核和选人用人机制的改革,这些方面的监管。

主持人: 我们常说企业就要“走出去”,而现在又刚好有了“一带一路”契机,那么2019年湖南省的国企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如何呢?

丛培模: 湖南国企早几年基本上是省内或者是国内市场,近几年加大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推动工作。湖南紧扣“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上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鼓励企业走出去。主要采取的方法:一个是“借船出海”。有些企业规模不是很大,要借助于国内知名的企业,特别是央企,借他们的船出海。第二是“抱团出海”,成立企业联盟,到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地区进行投资或者进行贸易,这样安全性会更强。第三是资本也要跟上去,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一带一路”基金,近200亿。到2019年10月末,我们监管企业在世界各地布局启动了90多个项目,项目额将近1000亿。下一步我们要求企业以联盟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过去企业都是单打独斗,今后我们把它们组成一个联盟,成立项目总包,企业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也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

主持人: 2020年,您有什么样的展望可以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吗?

丛培模: 2020年,湖南省国资委的重点工作,第一,继续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包括产业项目建设。第二,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国资委还要继续加大对湖南实体产业项目,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第三,继续做好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的优化、重组整合,使企业的内功练得更强,当然包括企业内部的三项制度改革。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要有所突破,我们将推出一大批二级及二级以下的企业混改。加大企业的科研投入,提高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国企姓国、国企姓党”的基本原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融入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全程当中,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提高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能力。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丛主任带我们了解了湖南宝贵的“家底”,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