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不语唯争春——邵阳市双清区滨江街道寒梅村强化农村治理工作纪实

2020-01-10 09:5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陈志强]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寒梅不语唯争春

——邵阳市双清区滨江街道寒梅村强化农村治理工作纪实

周志斌 刘恩权 陈志强

干净整洁的院落旁,绿色的篱笆将鸡鸭围成一个圈;村部后面的梅花广场旁,错落有致的梅树正含苞待放;田野山丘上,新栽的果树苗迎风而立……隆冬时节的双清区滨江街道寒梅村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

近日,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月8日,笔者慕名前往该村采访,一股浓厚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经济: 百果飘香产业兴

曾经,寒梅村村级经济发展滞后,“寒梅寒梅,荷包生霉。”这是村民对寒梅村的无奈调侃。

为改变村级经济的窘况,吸引青壮年劳动力回乡创业,正值年富力强的村支书凌求佛率领村支两委一班人,想方设法,殚精竭虑,为群众谋求脱贫致富之路。

经济要发展,能人打先锋。在村干部的鼓动下,事业有成的村民高加德毅然返乡创业,回报桑梓。去年来,他流转连片的田地、荒山共500余亩,创建了“精品水果基地”,雇佣10余名贫困村民栽种石榴、砂糖柑、金钱橘、精品柚、核桃、无花果等19个品种的果树和药材、大棚蔬菜。还改造了3口山塘,喂养泥鳅、黄鳝、鲤鱼、草鱼等,并发展休闲垂钓。

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除按天给村民开工资外,还发动村民以土地出租的方式入股经营。贫困户陈声明、李丰华等纷纷以自己的土地出租入股,除在基地做事挣工资外,还能按股分红。

村里还引进了“和畅农业基地”,流转80亩土地,种植锦秀黄桃、黄金奈李、丰糖李、无花果、有机桑葚等水果。2019年该基地开始大规模挂果,来势喜人。

一花引来百花开。通过典型带动,一批青壮年劳动力陆续返乡,掀起干事创业的高潮。

村容: 梅树簇拥村庄美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是诗人对梅园的诗意描绘,也是寒梅村追求的最美境界。

近年来,寒梅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开展“五改五治”活动,实施村级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家住梅花广场旁的村民余满伍养了20余只鸡鸭,以前鸡鸭满地跑,导致广场粪便遍地、臭气难闻,群众反响强烈。凌求佛多次上门做工作,但余满伍“油盐不进”。加之以前治安状况不太好,鸡鸭丢失也是家常便饭,村里时闻“骂街”之声。

为解决好这个牵涉卫生、文明和治安的问题,村里决定借鉴株洲攸县经验,在房前屋后围起竹篱笆,将鸡鸭进行圈养。这样既可以解决鸡鸭破坏卫生问题,又可以防止鸡鸭丢失,“骂街”之声也听不到了,可谓是“一石三鸟”,村民纷纷点赞。

“村里给家家户户装了篱笆后,村子里干净多了,清爽多了。”村民邓春辉感慨地说。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时至深冬,万物凋零,走进寒梅村,但见墙角、溪边、村头,那一树一树的梅花正迎寒怒放,将整个村庄渲染得如诗如画,美得令人忘返。

文明: 移风易俗乡风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使村庄治理有章可循,村里制订了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村务重大事项“党员+群众”双评议机制,强力推进村务公开。

2018年6月,寒梅村全面启动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并挨家挨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签订承诺书。从此,厚养薄葬、勤俭简朴之新风渐行。

去年7月5日,村民朱想娥因病去世,个别家属和亲友准备大操大办。街道、村干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孝家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在村委和红白理事会的全程督导下,丧事操办没放烟花爆竹,没请乐队,一切从简,总共才花费3万元左右。

从果园、梅园,到治理有序、乡风文明的“乐园”,寒梅村正发生美丽的蝶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