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金点子”——回应关切】“金点子”接地气,继续集智谋发展

2020-01-09 06:23: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金点子”接地气,继续集智谋发展

“我有‘金点子’——2020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网友们围绕打造“湖南芯”、农产品精深加工、养老、物业管理等接地气的话题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答。《湖南日报》继续遴选,编辑刊登。

打造“中国芯”需要更多“湖南芯”

网民李义江:芯片仍然被“卡脖子”,“中国芯”如何突破重围?湖南人一向敢为人先,应该在打造“湖南芯”上下更大功夫。我省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众多知名大学,应更加重视并发挥好大学的首创研发之用。

省科技厅回复: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已列入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发展。目前我省多项重点攻关技术将打破国外垄断或者填补国内空白,如国防科大研制的自主可控飞腾系列微处理器芯片(CPU),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基于ARM平台的CPU;其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具有国内最高的安全等级认证资质,已广泛应用于自主可控计算机操作系统领域。国科微电子、景嘉微电子分别在SSD控制芯片和GPU芯片具有一定的替代进口能力;长城银河研制的基于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的系列计算机整机和高端服务器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向市场批量供货。

在2020年的省科技创新计划中,我厅将重点围绕“卡脖子”和自主可控的问题征集技术需求,设计好项目申报指南,积极支持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和省内优势企业承担自主可控与信息安全的相关项目。

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网民冯电:三湘大地上,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像蜜橘、冰糖橙、小龙虾等。近年还有一些农产品逐步发展起来,像菜籽油、黄桃等。但这些农产品囿于销售渠道不畅,遭遇周期性销售困难。农产品加工企业就像一个蓄水池,能够把超市场容量的农产品用合适的价格接下来,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建议更加重视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省农业农村厅回复: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我厅政策有:一、继续实施“百企”培育工程,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千企帮千村”等进行奖励,重点培育一批年产值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龙头企业;二是拟出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对油茶、油菜、茶叶、水果、水产、中药材、南竹等优势特色产业进行全产业链的资金扶持;三是继续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工作,对示范创建村、示范创建农庄给予资金奖励;四是加强金融支持,我厅已与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银行为涉农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五是继续配合财政部门做好省农业信贷担保各项工作。

设立监管账户,为“老有所依”提供保障

网民刘同学: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与之签订长期合同,老人往往会预缴大量资金给养老机构。但是,相对养老机构,老人常常处于弱势地位,单纯依靠市场,无法保障老人的权益。如之前就出现过不少非法集资的案例。因此,建议设立监管账户,为老人提供保障。

省民政厅回复:国家部委在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方面已有顶层设计,今年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要求“通过销售预付费性质会员卡等形式进行营销的,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明确限制性条件,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做出积极探索,我省也将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积极做好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工作。

建议新增“长沙住房”APP功能

网民黄晶:我省通过了《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让人看到了政府加强物业管理的决心,同时这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现在在长沙市推出的“长沙住房”APP非常好,实现了房产认证、身份认证等多重认证。在此基础上能否增加业委会选举、业主投票等功能?如今许多小区都成立了业委会,只有建好管好了,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买好房、住好房。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回复:《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旨在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我省目前已在多地试点探索业主电子投票。我厅也在积极搭建全省统一的物业管理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并考虑设计业主投票表决功能。感谢您对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金雨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