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休闲食品需求旺盛 “湘嘴巴”智能化生产保供应

2020-01-06 09:27: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元旦已过,春节的距离也不遥远,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多家超市的休闲食品品牌已经开始全面铺货,据超市人员介绍,一般春节休闲食品的销量可以占到全年的三成左右。卤香鸭脖、口味鸭翅、酱卤鸭掌、香辣豆干……这些湖南人耳熟能详的休闲卤制食品,更是供不应求,市场的热销让不少休闲食品企业加大生产力度。

加大生产,力保节日期间产品供应充足

近日,记者穿上洁净工作服,洗手、换鞋、戴帽……走进长沙市浏阳古港镇“湘嘴巴”休闲卤制食品无菌生产车间,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洁净明亮的车间,规范地摆放着先进的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半成品工艺采用电脑程控。一根根灭菌处理后的鸭脖和鸭翅,被自动传送到卤制车间,经过高温焖煮熟化变身金黄色,再由机器切段后输送到一口密封的大锅,在油、盐、糖、辣椒、香料等辅料熬制的高汤内均匀地卤制,多道工序后进袋封口,一批麻辣卤制食品便新鲜出“炉”了。

湖南湘嘴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春发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节前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旺盛需求,车间从11月起,一直在加班加点提高生产,2019年他们投放了96个品种到节日市场。尤其对“手撕素牛排”、“刨盐鱼”以及“卤香鸭脖”等卖的比较好的网红产品,不仅在生产量上给予加大,还加强了安全食品检测,力保节日期间产品供应充足,食品质量安全放心。

据熊春发介绍,为保证产品质量,近年来,湘嘴巴的所在产品源头上按照国际标准选择原料供应商,从种鸭培养、产品出炉、储存与销售环节细分了12个安全环节,进行多重把关。特别是口感上,产品保证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保留湖南本地鸭脖的回味特点。

智能制造,提升企业自动化生产水平

“2019年,公司投资800万引进先进设备,着手攻克从传统手工业向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方向发展的一大难题。”副总经理刘江告诉记者,以前从原材料进货、卤制、包装到送货,全部是人工搬运和操作。现在,化冰、投料、消菌、封口、包装等生产工艺全部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提升了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

“在卤制品生产过程中,为使卤制品能够接受国外的检验标准,‘湘嘴巴’配备齐全的杀菌、检测设备和食品检测保障生产。如用高温杀菌锅对成品卤制品进行杀菌消毒,配备异物检测设备避免成品中异物的混入等。”刘江表示,像气调包装机、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出现让卤制品的长期存储运输成为可能,减少变质现象的产生也是提高食品安全性的体现。

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最明显体现在包装上,刘江告诉记者,以往人工包装,一人一天完成3000袋左右,现在自动真空包装,每分钟可完成80袋,一台机械至少解放了8个人力。“2020年3月,我们还将有十余台智能化机械设备组装到位,届时,‘湘嘴巴’会进一步提升提高智能化和信息化生产水平,研发出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美味、健康、干净的休闲食品,更好地进行品牌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