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信仰坚,脚下力量见——湖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2020-01-05 07:2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是回应人民关切、成就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在寻根问本中找差距明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寻初心悟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与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筑牢信仰之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本立而道生。坚定了信仰信念,思想根基才会牢固,队伍才能忠诚可靠。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朝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奋力前行。

省委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宣讲团赴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省内高校、省管企业进行为期2个月的集中宣讲,运用学习强国、网上干部学院、“智慧党建”和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发布全会精神视频课件,组织党员干部在线学习;邵阳市把学习宣讲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从全市社科理论界挑选骨干力量组织120个宣讲小分队,广泛开展进农村入农家、进企业入车间、进社区入小区、进机关入支部、进校园入班级、进网络入基层微课堂宣讲,让全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宣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主题教育,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到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进一步领会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吸取红色力量,当好红色基因的薪火传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蔡和森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秋收起义旧址……这是湖湘大地乃至中华民族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寻初心、悟使命的“丰富宝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积极利用这些“红色宝藏”开展主题教育,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去年6月3日,省委常委会成员专程到汝城县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拉开全省主题教育的序幕。益阳市委常委会成员赴湖南最早的村党支部——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党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的号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的红色教育资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基因,形成红色文化对师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省委宣传部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宣讲品牌,以集中宣讲与组建小分队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走进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同时,新闻媒体踏寻革命先辈足迹,挖掘和讲述红色故事;开设红色课堂、阅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对照先烈检验初心、寻找差距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红色基因植入精神血脉之中,进一步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

2019年7月26日,省委礼堂,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催泪开讲。“洞庭赤子”余元君、“白衣天使”钟礼立、英勇特警于勇、“电焊花木兰”易冉……9位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立起了催人奋进的旗帜。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主题教育中,全省各级各单位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芷江侗族自治县在县电视台开设《初心》栏目,宣传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周福坤、龙四清等身边典型为镜,找差距,查不足,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苦练富民本领;常德军分区开展“远学雷锋、近学田工”活动,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伤残退伍军人田工现身说法,并发动民兵开展帮扶行动,将田工热心公益、服务人民的情怀镌刻在民兵心里。

淬炼政治本色,当好破解新时代难题的担当者

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始终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省委坚持扛牢主体责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实行台账管理,强化政治督查、加强舆论引导,并出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办理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担当、一种政治任务来完成、一种政治要求来落实,用好检视问题的“放大镜”,通过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全省党员干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仔细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娄底市娄星区抓好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宣讲团巡回宣讲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组织近千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现身说纪、说法,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永州市曝光一批扶贫领域干部作风、污染防治、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顽瘴痼疾”,针对永州经开区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处理了一批干部,政治风气明显好转。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