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翻开人生更美好的一章

2020-01-03 09:3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久文] [编辑:夏博]
字体:【

□许久文

如果我们做一个调查:试问当今社会最时尚也最有用的工具是什么?估计百分百的答案是手机。

因为手机的功能实在太强大了。有了手机万事不求人,所以我们才有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的说法。手机百态也就是世情百态、人生百态,于是我们就有了目不转机,手不释机,见机而作,得机忘怀的说法。多数人都有一时一会儿离开手机都会发慌的感觉,遇到要关机的场合,都会极不自在。2020来了,5G时代已经开启,我真的不知道手机会给我们一种什么样的惊喜。

当然,手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有一些问题,如泄露私人信息,让骗子横行,诈骗电话不停,给许多人带来损失和困扰。手机拉近了远方的距离,却疏远了身边的人。聚会时建个群哄抢红包,但过后大家都忘了,既忘了这个群,也忘了群里的朋友。

新哥是一个有心人,好多年前他就开始收藏手机,现在又以手机世象为主题,创作了百余幅素描,将我在上面所说的手机百态描摹尽现,并配以文字,结集而为《翻页》。

作者回顾自己走过的岁月,先是读书,后到学校教书,再到出版社编书,一辈子与书打交道。但新哥没有忘记自己的专长——画画。近些年抽空将手机百态画了下来,累积而有了本书。

翻页,翻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沉思。正如作者在《写在前面的话》中所说:“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岁月就这样在我们的不经意间流走了。”

《翻页》整个图书的主色调是黑白两色。白者极白而黑者极黑。大概在新哥的眼中,一天由黑白组成,世界也由黑白组成。去年新哥去了一趟西藏,这段雪域高原的经历在书中也有浓墨重彩的反映,照片被处理得或抽象或具化,人物如同雕塑般硬朗,而雪山如木刻版画一般鲜明。

整本《翻页》,文图结合,文字洗炼而插图有味,我问新哥这些素材从何而来,新哥说隽语来自朋友,灵感来自生活,故事来自周边,形象来自际遇。读到其中的一些话,我都会会心一笑,如“我有一个可怕的念头,我的长相妨碍了别人。”“无所事事,就会躁动不安。”等等。外省人说铁血潇湘,又说不到潇湘岂有诗,其实真正的潇湘是活色生香的,是琳琅满目的,也是有味有品的。大家都说湘菜多味,湘女多情,湘水多姿,我想说的是湘书多品。不信,请读读《翻页》。

新哥今年进六十了,朋友们早就吆喝说搞个活动庆祝一下。但新哥不做,说不做寿做本书吧,于是就有了这本《翻页》。我以为这是非常有意义也有意思的事情,祝愿新哥翻过这一页后,人生迎来更美好的一章。

(《翻页》 陈新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