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恩中行走与恪守

2020-01-03 09:2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纪红建] [编辑:夏博]
字体:【

□纪红建

对于2019年,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感恩、行走与恪守。

感恩。中华大地,春色无边,这是祖国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所呈现的生机勃勃、昂扬奋进。祖国不平凡的70年足迹,汇聚着前行的力量。改革开放的春风遍拂大地,一缕缕希望的曙光投向人们的心灵。共和国脱贫攻坚的壮举与成就,令人民感动,令世界瞩目……湖湘文化源远流长,蕴藏着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与敢为天下先的独立创新精神,这是湖南人民精气神的内涵所在,更是湖南人民奋勇向前、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这些,犹如沙漠中的一汪汪清泉,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创作的动力和源源不绝的能量。

行走。深入生活,文学才能植入最深刻的现实;扎根人民,作品才能流露最真挚的情感。从选择报告文学创作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行走。我深知,只有行走,方能抵达远方,才能吸收丰厚的营养,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2019年,我再次回访曾经采访过的中国乡村,再一次深刻感受了贫困乡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的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我在行走中思考,在思考中行走,感受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真实的心灵世界,捕捉情感的细微变化。

恪守。随着采访创作的不断深入,我愈发感到自己的浅薄与不足,采访创作也更加深入严谨。具体地说,就是恪守不够坚定,艺术性和思想性仍需大力加强。这些问题,我始终铭记于心,并默默地努力加强。面对既飞速发展又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复杂社会,我恪守坚定的知识分子立场和信念,坚定地围绕三个字下功夫:“正”“力”“情”。“正”,就是要让自己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身上充满正气,有正义感,做个正直的人;“力”,就是培养和锤炼自己坚定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情”,就是要让自己的采访饱含真情和深情,作品中体现情感与情怀。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创作将会更加繁忙而艰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依然是我的常态;加强学习,提升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是我的必修课。

(作者系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毛泽东文学院培训部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