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严监管网上网下出版市场 查办"扫黄打非"案件403起

2020-01-03 07:14: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汤广花]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深化区域联防协作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汤广花

湖南省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403起,案件线索100%查实,成案率由此前的50%上升至70%。

2019年湖南省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8.5万余件,查办“扫黄打非”案件403起,全省“扫黄打非”基层点位覆盖率达99.7%……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过去一年,湖南从严监管网上网下出版市场,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深化区域联防协作,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文化安全。

织密监管网络

狠抓案件查办

湖南“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衡东站)活动现场。记者 汤广花 摄

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调研员李峰告诉记者,2019年,湖南把市场监管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全面清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2019年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8.5万余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25585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92个。

湖南“扫黄打非”部门一方面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对有害信息的监测和举报,如委托湖南日报社和协调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南分中心主动开展市场暗访和网络监测,及时有效处置各类出版风险。另一方面,“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如网信、通信管理部门不断完善有害信息监测技术手段以及信息安全事件处置机制。

2019年,湖南还坚持以案件查办为抓手,严厉打击“黄”“非”违法行为。据统计,全省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403起,案件线索100%查实,成案率由此前的50%上升至70%。

在“净网”专项行动中,湖南省深入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湖南长沙‘7·19’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和“湖南永州‘5·17’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列为全国挂牌案件。在“秋风”专项行动中,“湖南长沙‘11·21’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湖南衡阳大圣轮回网络游戏被侵权案”等4起案件被全国挂牌督办。在“护苗”专项行动中,全省积极开展春秋开学季校园周边专项治理,并有针对性地部署了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集中整治。

深化联防协作

密切省际交流

全国“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福建泉州站)活动现场。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2019年5月,为进一步强化湘鄂赣三省“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制定了《2019年湘鄂赣三省“扫黄打非”区域联防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三省将开展“扫黄打非”业务互训活动,即在各省组织的业务培训中,邀请其他两省选派优秀师资和“扫黄打非”文化执法骨干力量学员参加培训交流。2019年7月,湖南省专门选派专家给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进行现场授课。

据介绍,过去一年,为守好中部地区意识形态安全,湖南不断深化省际交流,积极推动各区域联防协作,强化边界出版市场协同防护。除了湘鄂赣三省合作外,湖南还鼓励边界市县结合当地实际,自行开展小区域联防协作,扩大联控联治范围。

目前,湘黔、湘桂、湘渝、泛武陵山地区等市县边界联防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岳阳平江、临湘等地与毗邻的通城、修水、崇阳等县市,签订了“扫黄打非”五县一体联防协作协议;怀化郭公坪镇与贵州漾头镇签订“扫黄打非”联防联治协议书,先后开展8次专项行动及湘黔两地“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郴州、永州和广东清远、广西贺州建立了清郴永贺“扫黄打非”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协作工作机制,并举办“三省五市”联席会议,进一步巩固省际边界联合战线。

夯实基层基础

营造舆论氛围

浙江省松阳县“扫黄打非”部门工作人员对城区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护苗”联合专项检查。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2019年,已录入“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的基层点位29167个,覆盖湖南省99.7%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82.9%,其中,浏阳市、长沙县等11个县市区100%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建省级示范点227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达到20个……这是近年来湖南“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的成绩。

“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据李峰介绍,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切实保障“扫黄打非”进基层,湖南省2019年提高了进基层工作考评分值,并在考核评优项目中向进基层工作适度倾斜。同时安排1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进基层工作,增印5.8万册《“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手册》装配各基层站点,提升基层工作水平。

建设“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关键在于运用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为此,湖南将“护苗”“保护版权”“绿书签”“网络安全课”等内容融入其中,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全省各地相继在集镇、村社区、学校等基层站点启动“绿书签”行动活动并开展网络安全课授课,共播放网络安全课视频10万多次,网络安全现场授课30余场;2019年10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来到衡东县欧阳遇实验中学,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2019年11月,湖南组织拍摄的《“扫黄打非”警示录》获电影公映许可,将作为农村公益电影发行,发挥更广泛的教育作用。

此外,各地自行制作并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3万多本,折页10余万份,宣传单20多万张,张贴宣传标语、海报近1万张,在基层营造出浓厚的“扫黄打非”舆论氛围。很多基层站点成为“扫黄打非”线索的发现点、举报点及案件查办的重要协助配合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