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视专题片点赞长沙垃圾分类经验做法

2019-12-29 16:04:46 [来源:央视网] [编辑:邓玉娇]字体:【
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了时长16分23秒的专题片,点赞长沙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了时长16分23秒的专题片,点赞长沙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9年磨一剑 推行垃圾分类“一步一脚印”

2011年,长沙颁布《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2012年,长沙市餐饮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 长沙正式迈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实现对餐饮垃圾进行分类处理;2015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的相关调研和准备工作;2016年10月,长沙开始在城区10个街道(镇)的57个社区(村)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2017年,长沙正式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在长沙全面铺开。

从2011年到2019年,长沙在垃圾分类的立法、宣传和践行等方面保持了热度和专注度,推出了许多因地制宜的好做法。

2019年12月,星辰在线推出《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专题报道,用新媒体的形式展示了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列的一大批长沙特色社区。而这些社区的好经验,将在接下来快速复制到全市。

立法先行,强制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

2019长沙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年5月1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长沙正式实施,这是是湖南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的专项法规。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立法案例后,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作为了2020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长沙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长沙对垃圾分类的强制立法工作,其实从2010年就开始了。周伟说,立法工作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专项立法的阶段,一个是综合管理立法的阶段。2019年7月23日-7月27日,长沙市人大法工委、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赴上海、厦门考察学习。通过立法推进垃圾分类,长沙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完善设施、建立体系,长沙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了解到,干湿垃圾分类已经在全市的街道社区铺开,各区县市都已经在辖区内建设了干湿垃圾收集站,添置了专门的干湿垃圾转运车,垃圾分拣员、垃圾分类志愿者陆续上岗,在市民中间广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2019年12月,长沙湿垃圾处理项目正式运行,又为湿垃圾的变废为宝,提供了硬件支持和技术支持。

长沙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长沙将继续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和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推荐并推广典型单位、社区的垃圾分类经验,通过立法约束、文明倡导等多种方式,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